2013年4月14日星期日

長洲六犬死疑有大陰謀

《東方日報》,2013/4/13

長洲大貴灣一帶於近半個月內有六隻狗相繼死亡,相信是毒狗狂徒所為。牠們部分由當地居民飼養,另一些則是流浪狗,死前均出現神情呆滯等中毒迹象,獸醫指人為落毒機會極大!毒狗事件令長洲人心惶惶,狗主既驚且怒,有人更報警求助,希望能夠揪出真兇。本報記者追查下,發現毒狗事件可能另有內情。當區區議會上月通過試行「捕捉、絕育、放回」計劃(TNR計劃),事有湊巧,在通過翌日即有狗主開始發現狗隻行為異常,令人聯想兩件事可能有關,關注人士直言毒狗者必須嚴懲!

Ida坦言長洲在短時間內出現大量狗隻死亡的情況十分罕見。

長洲狗主Ally上月二十六日發現愛犬Noodle及Charlie突然嘔吐,嘔吐物帶有一些藍色狀的異物,牠們數日內更變得神情呆滯,然後相繼死亡。除Ally愛犬外,該處流浪狗亦出現同樣情況,狗義工芬姐早前發現有狗隻神情呆滯、不斷流眼水、失禁,亦有狗義工反映有狗隻「屙血」,有問題狗隻最後逐一離世。據了解,部分出事狗隻曾被送往愛護動物協會搶救,惟仍然「救唔番」,而在短短半個月內,死亡狗隻數目已上升至六隻。

短時間大量死亡十分罕見

記者昨日重返發現狗屍的地點,發現均屬大貴灣範圍,是流浪狗經常聚集的地方,附近未見有食環署張貼的「已放置老鼠藥」告示。長洲愛護動物小組負責人Ida稱,該處在短時間內出現大量狗隻死亡的情況十分罕見,是次事件發生之後,大部分狗主「驚同憤怒,擔心會唔會再有狗出事。」

「好大機會有人落毒!」獸醫黎昌生根據狗隻死亡的情況及數量估計,牠們中毒而死的可能性極高。他指出,本港最普遍的毒狗藥為老鼠藥,狗隻食後會出現凝血情況,毒發時間因狗隻而異,「一般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時,亦都可以一個星期,死時有機會出血,或者內出血,身上面冇血漬。」黎續指,署方放置的老鼠藥一般會在隱蔽地方,流浪狗誤食的可能性不高。

據了解,漁農自然護理署最近正與動物福利機構研究於長洲試行TNR計劃,部分居民支持,但亦有人擔心流浪狗會影響衛生及居民安全,強烈反對推行相關計劃,更有意見希望能夠「捉走晒啲狗,唔使阻住。」離島區議會旅遊漁農及環境衛生委員會上月二十五日通過試行上述計劃,正是Noodle及Charlie行為異常的前一天。

時間太巧合疑有人蓄意毒狗

離島區區議員鄺官穩表示,該處居民對於推行TNR計劃意見不一,亦有人曾經與狗義工發生爭執,更有較激進的聲音曾表示希望在極短時間內,「(流浪狗)可以全部冇晒。」長期跟進長洲TNR計劃推行情況,身兼漁護署動物福利諮詢小組成員的段國樑則坦言,狗隻死亡事件與區議會通過TNR計劃時間上太過巧合,若有人蓄意毒狗,警方應盡快調查,嚴懲兇手。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向狗隻故意落毒隨時觸犯虐畜罪,最高刑罰為入獄三年。

愛協公關及傳訊經理顏綺苓表示,近日曾接收多於一隻來自長洲的中毒狗隻,部分由於健康情況較差,需要人道毀滅。據悉,該會亦正研究就事件報警。漁護署發言人證實,日前接獲警方轉介一具在長洲發現的狗隻屍體,並正進行化驗,離島區議會曾在上月二十五日討論TNR計劃,出席的區議員均沒有表示反對,署方正與有關動物福利機構商討計劃的實行細節。

警方發言人亦證實,自三月二十六日至今,長洲分區接獲四宗共涉及六隻狗死亡的報案,其中一宗列作求警協助,相信事件無可疑,另外三宗在調查及聯絡相關機構後,已按建議將其中三隻狗屍交由相關部門作進一步化驗,以確定死因,案件現正由該分區刑事支援隊跟進。

另稿:
急救中毒狗隻 獸醫教塞鹽入喉

毒狗事件接連發生,除流浪狗慘遭毒手外,寵物亦可能會慘遭橫禍。獸醫黎昌生表示,若懷疑狗隻誤吃食物中毒,除找獸醫救治外,主人可嘗試把食用鹽塞進犬隻喉嚨,「等佢有機會嘔番啲毒物出嚟,而唔應該塞佢食其他嘢。」

在將軍澳馬游塘村曾發生毒狗事件。

黎指,可從狗隻的表徵初步判斷牠們是中毒還是患病,「隻狗忽然悶悶不樂同胃口變差,好多時係因為突發性問題,相反健康情況慢慢變差就係患病。」

多區曾有毒狗事件

去年十二月,沙頭角上禾坑村及元朗崇正新村出現貓狗殺手,村民的愛犬均因進食路邊毒餌後死亡,其後崇正新村內更有十多頭貓狗相繼離奇死亡,懷疑中毒暴斃。今年一月至三月,粉嶺坪輋及將軍澳亦發生多宗懷疑毒狗事件,當中將軍澳馬游塘村有毒狗狂徒在山頭放毒餌,導致流浪狗三死一命危。

另稿:
TNR計劃 遏止動物社區繁殖

簡稱TNR的「捕捉、絕育、放回」(Trap,Neuter, Release)試驗計劃,是管理流浪動物數目的方法。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認為,TNR除了可控制流浪動物的數目外,更能有效遏止社區動物的繁殖,因為社區動物的繁殖情況亦不容忽視,「好多(社區)狗隻都係冇晶片,但又有人餵養,好似喺郊區貨倉守門口嘅狗,佢哋都會大量繁殖。」他批評政府未有充分教育市民,令他們對TNR存在誤解,從而對計劃反感。他稱TNR既能有效地解決社區動物繁殖,對市民所產生的滋擾,亦可避免以非人道方法殺害動物

長洲驚現毒狗狂徒,居民人心惶惶。

試行三年檢討成效

據了解,政府於○七年曾向各區議會諮詢TNR試驗計劃,讓絕育的流浪狗隻在沒有狗主管制下放回公眾地方,當時部分區議會原則上支持。直至在二○一一至一二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此計劃,計劃在元朗、西貢及南丫島為試點,試行三年檢討成效,惟此計劃當時引起村民及區議員反對。近期當局又再重提社區流浪動物政策,欲分階段在十八區推行TNR試行計劃,並於早前在長洲進行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