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星期四

朗豪坊、洪水橋、威院 過去三個月被遺棄及走失的狗狗現況如何?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201320/朗豪坊-洪水橋-威院-過去三個月被遺棄及走失的狗狗現況如何
2018年4、5及6月,有至少6隻狗狗的命運引起網民關注,甚至成為傳媒焦點,《香港01》記者聯絡愛協和漁護署等相關單位,了解牠們的現況。
屯門誤闖高速公路的狗狗現在下落不明。(影片截圖)
屯門誤闖高速公路的狗狗現在下落不明。(影片截圖)

4月16日:屯門誤闖高速公路狗狗 下落不明
據報導,曾有狗狗於4月中誤闖屯門公路,幸好遇到警車,截停三條行車線的車輛,期間兩名警員一邊追狗,最後帶牠到了安全地方,但《香港01》記者向相關機構查詢事件中的狗狗下落,卻無所獲。
被棄於葵涌垃圾桶旁的兩隻狗狗現於漁護署接受觀察。(Anthony Wong)
被棄於葵涌垃圾桶旁的兩隻狗狗現於漁護署接受觀察。(Anthony Wong)

5月28日​:被棄於葵涌垃圾桶旁狗狗 現於漁護署接受觀察
當日下午時分,葵涌石籬(二)邨有人發現袋中的狗狗被棄置於垃圾桶旁,當時發現狗狗的人打算把牠帶走,但管理員拒絕,並稱已經通知漁農自然護理署,不少網民擔心狗狗被漁護署帶走。漁護署回應《香港01》記者查詢,「於5月28日在葵涌石籬邨懷疑被棄養的兩隻狗隻目前仍在本署的動物管理中心接受觀察,情況穩定」。

唐狗誤闖朗豪坊當日已順利找到主人。(Anson Yu)
唐狗誤闖朗豪坊當日已順利找到主人。(Anson Yu)

6月4日:唐狗誤闖朗豪坊 當日已找到主人
早上約9時許,一隻唐狗誤闖旺角朗豪坊商場,狗狗平躺在商場大門,兩名保安陪伴在側,態度友善,更提供狗糧和水給牠。小狗戴有狗鏈,相信牠是意外走失。同日早上10時多,漁護署的人員已經帶走唐狗,翻查晶片資料後已於當日順利找到主人。

元朗被棄小金毛犬現於愛協等待領養。
元朗被棄小金毛犬現於愛協等待領養。

6月5日:元朗被棄小金毛犬 愛協待領養
可是同月在連綿夜雨被人遺棄於元朗洪水橋一間洗車屋門前的一隻幼小金毛尋回犬, 經過冷雨夜受風吹雨打9小時,直至翌日早上,洗車屋老閭收到伙計通知,才將綁著牠的狗帶解開,小狗卻奔跑離開,不知所終。《香港01》記者向各相關機構查詢,愛護動物協會回應當日相約時間接獲電話,於兆康輕鐵站附近找到金毛犬,估計就是上文提到被遺棄的金毛犬。愛協表示小狗已經檢查健康,現正待有心人領養。

大埔走失狗狗幸得茶餐廳老闆收養。(Phoebe Chau)
大埔走失狗狗幸得茶餐廳老闆收養。(Phoebe Chau)

6月8日:大埔走失狗狗幸得茶餐廳老闆收養
最近一宗發生於本月上旬,一隻戴有頸圈疑似走失的狗狗在大埔區內流連了一天,下午有人在工業區見到牠,晚上又見牠出現在廣福邨,最後幸得茶餐廳老闆收留,發現狗狗狗身上沒有植入晶片,並決定領養了狗狗。

紅雨九巴威院小獵犬即日已尋回主人。
紅雨九巴威院小獵犬即日已尋回主人。

6月8日:紅雨九巴威院小獵犬尋回主人
繼大埔「好運狗」,又有一隻疑似小獵犬在三號風球及紅雨警告懸掛期間,獨自在沙田流浪,並登上一輛九巴巴士,事後被站長帶回原站,事隔不久,小獵犬被發現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眼科專科中心外流連,愛護動物協會督察將牠帶走檢查,初步檢查後無大礙,並發現小獵犬身上有晶片,已即聯絡主人領回家。

2018年截至5月 共接獲365宗狗隻報失個案
根據漁護署提供《香港01》資料,2018年1月至5月期間,漁護署共接獲365宗狗隻報失個案,當中只有28隻經漁護署尋獲,並全部由主人領回。狗狗走失事件每日都會發生,無論最後是否能找回狗狗,相信每一個主人都不想狗狗無辜受罪,所以各位寵主帶狗狗出門時小心就固然重要,同時亦要留意開門、過馬路時別讓狗狗脫手跑掉。​

漁護署遺失狗隻處理
現時,市民如遺失狗隻,可致電1823向漁護署求助,並提供狗隻晶片號碼、品種、顏色及遺失地點等資料,以便跟進。一般而言,無人看管的動物被捕獲後會先被送往漁護署的動物管理中心接受觀察。如狗隻已植入晶片,漁護署人員會根據晶片的資料聯絡狗主,以領回狗隻。無植入晶片的狗隻會在中心暫住,以待主人認領。無人認領的動物如經獸醫評為健康良好及性情適合領養,將會送交與漁護署合作的動物福利團體安排供市民領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