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疑似內地人要求獸醫假閹 澳門賽狗恐淪繁殖機器

《蘋果日報》,2018/7/5

澳門逸園賽狗場本月中結業,約600隻格力犬去向未明,狗場早前辦領養日呼籲公眾領養。但有澳門居民發現疑似內地人,向澳門獸醫要求為其格力犬作「假絕育」,獸醫擔心犬隻回內地會淪為繁殖犬。本月初已有網民發現,疑似內地人在逸園欲擅自帶走未絕育格力犬,動物保護人士憂有領養者藉今次事件圖利。澳門當局則說,不應懷疑熱愛動物人士領養狗隻的動機。

賽狗場本月21日結束營業,早前舉行3次領養日共接獲127份申請,其中內地申請有15宗,台灣1宗,港澳各佔39宗及72宗。帶格力犬離境必須出示絕育證明,及符合目的地法規,例如港人領養要在本港檢疫中心接受不少於120天隔離檢疫。

澳門組織「浪浪動物庇護家園」表示,有人向獸醫要求幫格力犬做假絕育手術,其facebook專頁公開一獸醫診所的職員與老闆對話,內容是診所前日下午接獲操普通話、疑似內地顧客查詢格力犬絕育手術,但表明想「扮奄(閹)」,希望獸醫「開一刀」顯示有傷口,就會如常付費,不過診所斷言拒絕,亦不希望狗隻淪為繁殖犬。「浪浪動物庇護家園」指過去從未聽聞有人要求狗隻「假絕育」,希望其他獸醫接獲類似查詢時提高警覺及三思。

逸園facebook專頁最近一周一直被網民投訴,指在領養日發現一名自稱來自東北的男子,屢次到訪狗場領走至少3隻格力犬,違反一人領養一隻的規定,對方又自稱有地方可繁殖犬隻。網民憂慮逸園把關不嚴,容許狗隻未絕育就任由領養人拖走,一旦被不法之徒領養後帶回內地繁殖,令牠們淪為生財工具。逸園截稿前未有回覆。

內地其中一個大型賣狗網站「淘狗網」亦可發現,不少格力犬出售帖文,賣家明言是比賽用犬,每隻售2,000元人民幣。記者佯裝顧客查詢,不過對方指犬隻來自北京。

民政總署:不應懷疑領養動機

澳門民政總署管委會副主席羅志堅則說,一個熱愛動物人士老遠從海外來領養,不應懷疑其動機及狗隻去向。他說,所有狗隻受動保法規管,澳門有較嚴謹的出口政策,不擔心會發生非法運走狗隻行為。涉及海外人士領養格力犬目前正處理相關手續,且暫未有狗隻出口的紀錄。

民署日前已去函逸園狗會,要求狗會提交未被領養格力犬安置方案。羅志堅表示,目前約有50多隻格力犬已完成轉名手續;約87隻狗已被登記認領,其中40多隻為澳門居民領養,其餘為海外人士認養,當中大多為香港居民,內地領養人士近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