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星期四

康文署剪樹致雛鳥亡 林超英斥冷血 民建聯區議員:曾有投訴多雀屎,今次或是「1823」

2017/6/7 — 14:16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thestandnews.com/society/%E5%BA%B7%E6%96%87%E7%BD%B2%E5%89%AA%E6%A8%B9%E8%87%B4%E9%9B%9B%E9%B3%A5%E4%BA%A1-%E6%9E%97%E8%B6%85%E8%8B%B1%E6%96%A5%E5%86%B7%E8%A1%80-%E6%B0%91%E5%BB%BA%E8%81%AF%E5%8D%80%E8%AD%B0%E5%93%A1-%E6%9B%BE%E6%9C%89%E6%8A%95%E8%A8%B4%E5%A4%9A%E9%9B%80%E5%B1%8E-%E4%BB%8A%E6%AC%A1%E6%88%96%E6%98%AF-1823/

圖片來源:香港觀鳥會
圖片來源:香港觀鳥會

全香港第二大、被劃作「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大埔鷺鳥林,昨被康文署派員修樹,令多個鷺鳥巢散落地上,最少有3隻雛鳥墮地喪生。大埔民建聯區議員黃碧嬌今早於商台節目中表示,以往都收過很多市民就該鷺鳥林的投訴,包括指該處「好多雀屎」、「臭氣熏天」,她估計「今次我睇,可能係1823(政府投訴電話號碼),我自己都收到個別投訴」。

大埔民建聯區議員黃碧嬌今早於節目表示,她出任區議員約17年,就該位於廣福道的鷺鳥林,她以往都收過很多市民投訴,「我哋接到嘅投訴,比較多話行過呢度真係好臭,臭到臭氣熏天。因為嗰度無行人上蓋,所以好多雀屎,係會當頭跌落去」,又指「今次我睇,可能係1823,我自己都收到個別投訴」。

民建聯黃碧嬌:非常唔好

她指,近來收到市民投訴指,食環署沒有清洗該處的雀糞,但她暫未將有關投訴轉介予政府部門。

黃表示,她曾於在區議會申請進行小型工程,在該處設置行人路上蓋應付雀糞問題,惟運輸署和路政署指該處的行人路沒有足夠位置設置上蓋。

對於今次鳥巢被破壞,黃碧嬌直言:「咁梗係非常唔好啦。」她指,也有市民投訴現場薇甘菊過多,康文署亦有定期清理薇甘菊,但指對於康文署今次大量斬樹,感到驚訝。

環團質疑罔顧《野生動物保護條例》
香港觀鳥會保育主任胡明川今天對《立場新聞》表示,將會致函康文署要求署方解釋,亦會就有人涉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條例》,要求漁護署執法。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今亦向康文署署長李美嫦發出公開信,質疑修樹人員為何罔顧《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5條,仍然決定繼續修樹。譚凱邦要求署方解釋,為何明知該鷺鳥林位於「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仍要繼續修樹,危害樹上的野生雀鳥。
《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5條 保護巢及蛋
任何人除按照特別許可證行事外,不得取去、移走、損害、銷毀或故意干擾任何受保護野生動物的巢或蛋。
林超英:漠視生命的冷血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昨晚發起網上聯署,強烈譴責和要求康文署交代大埔廣福道鷺鳥林砍樹殺鳥事件,並要求康文署從速展開調查。截至今午約3時,已有約1590人登記聯署。

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今凌晨於Facebook分享有關新聞時,留言指「消息令人悲憤」,他指明知有雛鳥而鋸樹,「是漠視生命的冷血」,認為當局應公開道歉。

根據香港觀鳥會資料,大埔墟的鷺鳥林於2016屬年全港第二大的鷺鳥林,共有151個巢,分別有小白鷺、夜鷺、大白鷺及牛背鷺在營巢,以小白鷺及夜鷺數量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