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星期五

剪樹殺七幼鷺康署犯眾怒

《東方日報》,2017/6/8

全香港第二大、被評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大埔鷺鳥林,日前遭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修剪樹木,可憐幼鷺慘遭「大屠殺」,造成至少七死的慘劇。康文署胡亂斬樹事件激起民憤,多個環保團體強烈譴責及要求康文署交代殺鳥事件,批評該署行政失當,應懲處涉嫌違法的職員,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更發動聯署促當局交代,至昨傍晚已收集了二千四百個簽名。

幼鳥滾落坡 漁署帶走

本報記者昨早再到現場視察,只見遭修剪的幾棵大樹現場一片狼藉,並在鷺鳥林附近的一斜坡,發現一隻疑受事件影響幼鳥跌下,牠不斷在離地半米的斜坡上痛苦掙扎,最終滾落地上,漁護署人員隨即將幼鳥送往救治。記者其後在被剪落地的樹枝中亦發現一隻幼鳥屍體。在樹林一帶,偶爾見到有已長白毛的幼鳥獨自徘徊。

大埔居民邱女士對於大量幼鳥死亡,感到「好陰公,見到雀仔毛都未生埋,好慘、好殘忍。」中三的梁同學認為即使有鳥糞問題,署方都「唔應該砍樹」令雀鳥死亡。

漁護署稱職員昨日在上址再發現兩隻鷺鳥,其中一死亡,另一送往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嘉道理)檢查,該署正向康文署了解跟進事件。嘉道理至昨日一共接收了十六隻雀鳥,當中七隻死亡,九隻仍生存正接受檢查和治理,品種包括池鷺、夜鷺、小白鷺和大白鷺。嘉道理對於康文署容許於鷺鳥繁殖期間在已知的受保護鷺鳥林進行修樹工程,表示震驚和憤怒。

環團促公開修樹指引

香港觀鳥會保育主任胡明川形容,今次是鷺鳥林被干擾最嚴重的一次,該會將向康文署發投訴信,並要求公開修樹指引。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至昨傍晚已收集了二千四百個簽名聯署,要求康文署交代。香港自然生態論壇批評康文署行政失當,質疑修樹的工作人員缺乏基本常識及專業知識。

多個團體均指出,所有鳥類均受香港法例第170章《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所保護,故意干擾或傷害野生鳥類,或破壞牠的巢和蛋均屬違法,促署方進行調查和跟進,若發現涉及違法和疏忽的人為因素,應作出懲處。

署方致歉 稱將會調查

康文署昨晚回覆稱對修樹工作引致珍貴雀鳥傷亡,感到難過,並向公眾致歉,會就事件嚴肅調查和跟進。署方已通知各樹木工作人員提醒要加強注意,署方亦與漁護署聯繫,徵求其專業意見和跟進。

法律界人士陸偉雄大律師指出,上述條例均可適用於控告傷害動物的人士,惟必須證實涉事者是蓄意而為。沙田盆栽會永遠榮譽會長兼顧問李炳輝稱,承辦私人修樹工程上如發現樹上有雀巢,會向客人匯報再決定是否繼續工程,或待雛鳥成熟才拆除雀巢。

另稿:
全港第二大鷺鳥林 擁151巢

大埔墟的鷺鳥林於去年統計屬全港第二大的鷺鳥林,共有一百五十一個巢,分別有小白鷺、夜鷺、大白鷺及牛背鷺在營巢,以小白鷺及夜鷺數量最多。香港最大的鷺鳥林則在米埔,另外,沙頭角鴉洲、元朗白泥、河上鄉等都有鷺鳥林。去年觀鳥會在全港錄得一千四百個鷺鳥巢,今年的數字則仍在統計中。

築巢要有水源不受干擾

香港觀鳥研究經理余日東表示,觀鳥會自一○年起統計鷺鳥巢數目,數目時有升跌。不過,近年則有上升趨勢。鷺鳥全年在港生活,但三至六月中是繁殖期。

鷺鳥數目的增減受不同因素影響,例如築巢地方附近是否容易覓食,有否受到干擾,一旦棲息處受到干擾,鷺鳥就放棄鳥巢,甚至從此不再在該處築巢。此外,天氣亦是重要因素,如鷺鳥未孵化時遇上暴雨,鳥蛋就會死亡,影響生存數目。

余日東指,鷺鳥會在不同的樹上築巢,選址最重要是不受干擾及附近有水源,如河邊、海邊等。

市民如見到腳長、頸長,而體積又較一般雀鳥大的雀鳥,就很大機會就是鷺鳥,而夜間出沒的夜鷺則是灰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