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星期五

剪樹慘劇 9鷺鳥BB留醫ICU 現場遺屍骸爛蛋 雛鳥亂爬找媽媽

《蘋果日報》,2017/6/8

康文署前日派人剪削大埔一個鷺鳥林多棵大樹,造成生態災難,最少6隻鷺鳥遇害、9隻接受深切治療,昨災區仍有幼鳥流離失所。街坊稱鳥糞問題嚴重,但不認同署方做法,保育團體則已報警。

發生鷺鳥慘死案的位置是大埔廣福道與運頭角里交界的一帶鷺鳥林,康文署接獲鳥糞投訴後,前日派人斬樹,結果大量在樹上的鷺鳥巢連同雛鳥及鳥蛋墮地,有雛鳥當場死亡。漁護署接獲市民求助後派人救援,把16隻鷺鳥送往嘉道理農場,但當中5隻已死,另一隻人道毀滅。

記者昨早到現場,見地上遺下康文署剪斷的大堆樹木,當中夾雜多個支離破碎的雀巢,部份更有遍佈蒼蠅的鳥屍。雜樹叢間可找到毀爛的鳥蛋,還有相信是餵飼幼鳥的小魚,有羽翼未豐的倖存幼鳥,極力在鷺鳥林斜坡上掙扎攀爬,疑似尋找媽媽。漁護署人員到場撿走幼鳥,送交嘉道理農場,不過仍有顛沛流離的幼鳥,躲在被砍伐的樹叢不知所措。其中一隻幼鳥一度穿過鐵欄走出廣福道馬路,幸及時走回行人路不至被車撞死。

有清潔工人表示,鷺鳥林靠近廣福道行人路,一直以來有不少雀鳥糞便,經常清洗問題仍然嚴重。有附近中學生途經時掩鼻快速走過,他們表示主要是怕臭味。一名中學生說,同學會戴口罩或急步跑過避免被鳥糞擊中,根本不用剪斷有雀巢的樹叢;有在大埔區住了十多年的街坊說,每年3至8月是鷺鳥的繁殖季節,只有該段期間鷺鳥才會出現,隨後遷移到別處,質疑康文署為何不待繁殖期後才斬樹。

團體報警誓追究

觀鳥會保育主任胡明川昨日到場視察,她指過去政府部門修剪鷺鳥林樹木,會找觀鳥會或相關團體商議,避開繁殖季節,不明白今次為何要選繁殖期斬樹,「有雀、有巢、有BB,全部受香港法例保護,唔明白點解違法都要去做」。觀鳥會已去信康文署及已報警,「肯定會跟進到底」。

嘉道理農場傳訊立任楊智韻說,該農場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前日接收的幼鳥,品種包括池鷺、夜鷺、小白鷺和大白鷺。現有9隻幼鳥正在中心的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中心人員需要增加人手及加密餵飼牠們,並確保房間溫度適宜。

目前牠們非常脆弱,傷勢主要來自從高處墮下、脫水、中暑和臨時斷糧、受到外來壓力等。她說,幼鳥可能仍有一段時間處於不穩定狀態,或許沒有能力生存下去。

另稿:
千人聯署促康文署交代

網上群組「香港自然生態論壇」前晚深夜向康文署署長李美嫦發出公開信,譴責署方在繁殖季節修樹,令大量鷺鳥幼鳥受傷及死亡,要求康文署交代修樹原因及是否涉及人為疏忽及行政失當,並呼籲公眾聯署,至昨午已有逾千人響應。

要求檢控涉事人員

康文署昨回應,再就事件表示難過,並向公眾致歉。發言人稱該署人員於上周五到上址視察,發現該處的樹木有部份枝條過長及過於茂密,而且有少量枯枝,加上風季將至,有可能構成危險,經評估後認為需要作出適量修剪,以確保公眾安全。

前日獲告知有雀鳥受影響後,署方正就事件調查,並即時與發展局轄下相關部門聯繫,提示日後修剪樹木時注意事項。康文署稱工作人員均曾受專業樹木護理訓練,擁有相關知識及經驗,其中有部份人員擁有樹藝專業資格如樹藝師及樹木風險評估師等。但康文署未有解釋為何曾派人觀察,署內又有專業樹藝師,仍發生今次慘劇。

嘉道理農場亦炮轟康文署,對該部門容許於鷺鳥繁殖期間在已知的受保護鷺鳥林進行修樹工程,感到震驚和憤怒。所有鳥類均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所保護,固意干擾或傷害野生鳥類、或破壞牠的巢和蛋均屬違法,一經定罪,可被判罰款10萬元及監禁一年。嘉道理促請康文署讓涉事人員負責任,接受紀律處分和檢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