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星期五

走私盾臂龜斷正八漢棄艇逃

《東方日報》,2017/6/8

亡命私梟「走投無路」,棄艇棄貨落荒逃!前晚八名私梟在大嶼山大澳,利用快艇企圖走私瀕危的「盾臂龜」、琥珀及皮草,擬偷運往內地謀利,惟被水警及海關聯合行動圍剿,七名岸上搬貨大漢「走為上着」逃脫,負責駕駛快艇男子,竟「單挑」執法人員,亡命「飆艇」圖殺出重圍,但最終仍難敵堵截羅網,被迫折返大澳棄艇而逃。行動中無人被捕,檢獲該批「珍貴」走私貨,總值三百四十萬元。

前日下午四時開始,水警西分區特遣隊、情報組、后海巡邏小隊連同海關人員,根據線報在大澳海域展開聯合反走私行動。守候至當晚八時四十五分,執法人員在大澳涌海邊發現七名男子,正匆忙地將一箱箱貨物,搬落停泊岸邊的快艇上,而艇上有一名男子接應,相信他們正進行走私活動,執法人員於是衝出截查。

水警海關圍剿爆追逐戰

據悉,八名男子驚見水警和海關人員現身,知道事敗,隨即分頭作鳥獸散,岸上七名男子走入叢林,不知所終。至於艇上該男子,立刻駕駛快艇逃走,並以高速向內地水域駛去,在附近海面埋伏的水警輪及快艇尾隨追截。雙方經過驚險追逐,走私快艇被水警「咬實」緊追下,最終被迫折回大澳涌,艇上男子棄船棄貨登岸逃脫。

另檢動物皮草及琥珀等

其後,執法人員在快艇上檢獲三十五包走私貨物,包括珍貴動物皮草、盾臂龜及琥珀等貨物,總值三百四十萬元,案件將交由海關繼續跟進。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輸出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

康文署網頁資料顯示,盾臂龜是世上體形最大的大陸陸龜品種,可長達七十六厘米,分布撒哈拉沙漠南部邊緣地帶的乾旱草原,牠們在清晨或黃昏時分最為活躍,並會在清早曬太陽取暖。牠屬草食性動物,以肉質植物為主要食糧,已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Ⅱ)而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