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接鳥糞投訴 罔顧小生命 康文署剪樹滅巢 鷺鳥BB三死十重傷

《蘋果日報》,2017/6/7

大埔運頭角里一個鷺鳥族群慘遭康文署「滅門」。康文署接獲投訴指上址有鳥糞,昨日派出樹木組大幅剪削樹冠,嚴重摧毀正在繁殖雛鳥的鷺鳥雀巢。香港觀鳥會初步估算,最少有3隻雛鳥墮地喪生,另有約10隻受重傷,或須人道毀滅。該會強烈譴責康文署罔顧鷺鳥生命,漠視野生動物保護法例,要求徹查及交代事件。

鷺鳥林位於大埔運頭角里,一直以來都是鷺鳥繁殖及棲息地。觀鳥會昨午接獲舉報,指康文署疑因接獲市民投訴鳥糞問題,故派樹木組到場剪削樹冠。家住大埔的香港自然生態論壇網站版主盧先生,獲悉後趕到現場,惟樹木組人員已離開,只見多棵樹木頂部的樹枝零亂散倒,還有鷺鳥巢散落地上,當中有多隻雛鳥,相信是從高處墮下,奄奄一息。

盧察看期間再有雛鳥從高處墮下,他在剪斷的樹叢中找到幾隻驚惶的雛鳥。他指現場不見雛鳥父母,相信是出外覓食,通常傍晚才會回巢。

10雛鳥送嘉道理搶救

觀鳥會隨即聯絡漁護署,漁護署及愛護動物協會下午派員到場協助拯救幼鳥。據他了解,約10隻獲救雛鳥送往嘉道理農場搶救,另有最少3具雛鳥屍體。愛協發言人稱,被救的鷺鳥主要由漁護署負責,暫未知牠們的情況。

觀鳥會強烈譴責康文署罔顧鷺鳥生命,漠視基本的野生動物保護法例;指有關人員即使不知現時是鷺鳥的繁殖季節,發現有鷺鳥雀巢及幼鳥也應立即停止斬樹。該會要求康文署徹查事件並盡快交代,確保同類情況不再發生。

康文署回應稱,早前接獲政府部門轉介,指有市民要求修剪位於大埔廣福道與運頭角里交界生長過密的樹枝,故派員到上址修樹。署方昨午收到漁護署來電,指有關工作或會影響在上址生長的雀鳥,要求該署即時停止修樹,惟當時有關工作已經完成。署方根據漁護署建議,暫將修樹的殘枝存放在該處的路邊,直至漁護署有進一步指示。對於修樹工作或影響在該處棲息的雀鳥,康文署深感抱歉。

漁護署則回應表示,該署人員到場在地上發現11隻鷺鳥的雛鳥,其中一隻已死亡,均已送往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接受檢查,其後另外兩隻雀鳥亦被送到嘉道理。該署正向康文署了解事件,並會作出跟進。

另稿:
全港第二大鷺鳥林 有151巢

被康文署樹木組摧毀的大埔鷺鳥林,據觀鳥會的資料,屬於2016年全港第二大的鷺鳥林,共有151個巢,當中以小白鷺及夜鷺的數量最多。

政府破壞有前科

每年4至7月是鷺鳥的繁殖季節,該處棲息的包括大白鷺、小白鷺、牛背鷺及夜鷺。觀鳥會保育主任胡明川說,今次遇害的包括夜鷺,還可能有其他鷺鳥。除了已墮地死傷的鷺鳥,她擔心其他成年鷺鳥可能因為受驚恐而停止餵飼雛鳥或孵蛋。

該鷺鳥林被政府部門破壞已非首次。政府部門根據觀鳥會資料,該處鷺鳥林2013年原先屬於本港第四大的鷺鳥林,政府當年曾在該處進行斜坡工程,觀鳥會發現鷺鳥用於築巢的攀藤被大片移除,鷺鳥棲息的樹林圍上木板,工程噪音令鷺鳥遷至旁邊樹林棲息,影響繁殖期的鷺鳥。

根據觀鳥會每年進行的白鷺林統計報告,位於大埔墟廣福道旁的鷺鳥林,2013年錄得77個鷺鳥巢,是當時全港第四大的鷺鳥林,曾錄得大白鷺、小白鷺及夜鷺等不同品種,是本港罕有的鷺鳥林,佔全港鷺鳥棲息地約10.2%;而當時全港最多鷺鳥巢則位於米埔村,錄得146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