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星期四

強烈譴責康文署罔顧鷺鳥生命 / 香港觀鳥會

週二 2017-06-06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49893

本會今日中午收到市民舉報,在大埔墟的一個全港第二大的鷺鳥林,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樹木組在修樹冠,據說是有市民投訴鷺鳥的糞便弄污樹木,由於現時是鷺鳥的繁殖季節,市民發現地上有多隻鷺鳥的雛鳥在地上奄奄一息,另外有鷺鳥巢散落地上,樹冠亦修得疏疏落落,本會立即聯絡漁農自然護環署,下午時已有漁護署及愛護動物協會協助拯救幼鳥。

據說有約十隻雛鳥獲救,現時全部送往嘉道理農場醫治,但最少有三隻雛鳥屍體,可能仍有部份被樹葉覆蓋未有發現。

本會強烈譴責康文署罔顧鷺鳥生命,以及對基本的野生動物保護法例的漠視,情況難以接受,本會感度極度遺憾。有關人員即使不知道現時是鷺鳥的繁殖季節,當現場發現有鷺鳥巢及幼鳥也應立即停止,本會希望康文署徹查這個事件,並盡快向市民交待,並確保類似事件絶不可以再發生。

大埔墟的鷺鳥林於2016屬年全港第二大的鷺鳥林,共有151個巢,分別有小白鷺、夜鷺、大白鷺及牛背鷺在營巢,以小白鷺及夜鷺數量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