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企鵝回歸海洋公園 後年亮相

《明報》,2010/12/22

闊別海洋公園十多年的企鵝已回歸,現時有逾50 隻住在海洋公園冷庫房,更有企鵝落地下根,生下企鵝蛋,海洋公園又在日本購買約280 條吞拿魚,其中80 條是太平洋藍鰭吞拿魚,市民最快可於明年及後年在新水族館落成後與吞拿魚和企鵝見面。

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高級館長祝效忠表示,兩批共53 隻企鵝來自日本和美國,分別去年11 月和今年11 月抵港,包括全世界第二大的皇帝企鵝、巴布亞企鵝和跳岩企鵝,其中兩隻已因病去世。

閉路電視監察生活3 對成功生蛋

現時企鵝居於海洋公園一個打造成近似其生境的冷庫房,有60 平方米為陸地,其餘40 平方米為水池,讓牠們游水、繁殖。牠們的居所十分講究,海洋公園每天會派人搬雪入內補充,即使放在房內的石塊,工作人員也要精挑細選,太小的怕牠們誤吞,太大又怕牠們搬不動,還會用閉路電視監察。50 多隻企鵝住在一起會否打架?祝效忠指出,牠們若打架,會用嘴互啄,以示「唔好埋嚟」,而最有力的「武器」便是牠們一對翼。

企鵝早於1970 年代便是海洋公園的一分子,至99 年企鵝才絕海洋公園。祝效忠說,全球暖化,南極冰川融化十分影響企鵝的生境,需要大家關注,這些企鵝將於2012 年下半年與公眾見面。他指出,已有3 對巴布亞企鵝生活一年後成功生蛋,榮升為父母。

引進280 吞拿保育被斥荒謬

海洋公園水族部館長黎耀南指出,日本漁民協會拯救一批吞拿魚,上月以運送活魚的船航行5 天才抵港,這次是中國區內首次有水族館養飼吞拿魚。他指出,吞拿魚沒有鱗,容易受傷,幸好今次運送途中沒有死亡,惟抵港後約有10 條因不適應而死。黎耀南說, 「香港市民沒見過活生生吞拿魚,見到都是sashimi(生魚片)、壽司」,希望帶來這些新品種,讓牠成為保育大使,令港人珍惜海洋生物。海洋公園10 月已引入1000 條珊瑚魚,但送抵公園前有一批染上寄生白點病,醫治後只餘下六成。

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形容海洋公園為保育而「拯救」這批吞拿魚是「荒之下之大謬」,指公園向日本人買下這批吞拿魚,其實是鼓勵對方捕捉更多吞拿魚,「保育唔一定要養到、摸到」,認為海洋公園只為吸引更多遊客,基於商業考慮而飼養吞拿魚,動機不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