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星期三

赤柱數十野豬出沒三隻被擊斃

《蘋果日報》,2010/11/30

野豬威脅民居的情況日益嚴重,赤柱龍欣苑居民近月見到野豬聯群結隊落山覓食,更有野豬走入屋苑閒蕩,弄至人心惶惶。西貢野豬狩獵隊昨日奉命展開「殺豬行動」,一行8人荷槍實彈登山狩獵,見到數十隻野豬出沒,兩小時內連開20多槍,估計共有8隻野豬中彈,當中5隻負傷竄入叢林不知去向,狩獵隊事後將3隻野豬的屍體「戰利品」抬走。

狩獵隊共開20槍

西貢狩獵隊隊長陳更表示,他們在今年多次狩獵行動中,估計已殺死40至50隻野豬,但即時發現的豬屍卻只有5隻,其他負傷逃去的野豬最後都是流血致死,在山上暴屍發臭。因此,龍欣苑龍騰閣互委會今日會組織居民登山尋回野豬屍體,以免日後被屍臭影響。

據該屋苑龍騰閣互委會副主席趙先生表示,與民居僅一街之隔的山頭叢林中估計有過百隻野豬聚居,近月更有野豬聯群結隊落山覓食,有些在路邊斜坡走動,有時更會橫過馬路走入屋苑,嚇得居民紛紛走避。

互委會接獲居民投訴後,即向赤柱警署求助,而警方則要求西貢野豬狩獵隊協助。

8名狩獵隊成員昨日下午4時半到達龍欣苑龍騰閣對開山邊,經部署後各持長槍在適當位置等候野豬出現。傍晚6時許,夜幕低垂,第一群野豬在叢林中現身,狩獵隊隨即開槍射擊,在「嘭嘭嘭」連串射擊槍聲過後,有野豬中槍倒下,有野豬奔回叢林。在之後的兩小時,狩獵隊前後開槍共20多響。

料五隻負傷逃脫

陳更隊長表示,估計先後有8隻野豬中槍,但他們事後卻只發現3隻野豬的屍體,兩乸一公,最大的一隻母豬身長1.2米、重150公斤,另兩隻體形較小,分別約重40至50公斤。他相信5隻中槍野豬已負傷逃回叢林。

狩獵隊將3隻野豬「戰利品」抬上車,稍後會運往食環署送往堆填區棄置。陳更指出,今次行動算是暫時解除野豬對龍欣苑居民的威脅,有需要時會再次出動。

過往野豬多數在新界出沒,但是近年市區甚至港島都經常見到野豬活動,而且牠們越來越逼近民居,有專家估計,港島區出現的野豬可能是由西貢游水過去,經過多年繁殖已在港島形成族群,為了覓食,野豬走近民居情況亦日益普遍。

港島近年野豬出沒事件簿

日期:30/08/2010

事件:一頭野豬橫衝直撞過馬路時,被夾在深水灣道近南風道馬路的鐵欄。

日期:22/04/2010

事件:闖入康怡花園的一頭野豬被一輛的士撞倒,傷重吐血身亡。

日期:25/02/2010

事件:一頭野豬誤闖至北角蘇浙小學門口,漁護署人員到場將牠捉拿。

日期:25/11/2008

事件:一大野豬與三小野豬在石澳覓食時,大豬被狩獵隊開槍射殺,小豬逃脫。

日期:15/10/2008

事件:一群野狗在赤柱馬坑圍攻一頭小野豬,小野豬不敵狗群重傷慘死。

日期:09/09/2007

事件:一頭野豬闖入跑馬地雲地利道,10多名警員經4小時才將牠擒獲。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註:不包括昨日一宗

話你知:母豬常與子同行

‧本港野豬屬西伯利亞種;性情凶悍,嗅覺靈敏,長有一對獠牙,成年雄豬體重可達250公斤。

‧野豬屬雜食性,成年雄豬單獨覓食,母豬與小豬多聯群覓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