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星期六

興建沙中線 政府狗房搬遷讓路

《蘋果日報》,2010/12/24

受沙中線工程影響,貓狗也要搬家。將在 2012年動工的沙中線,因應地區居民要求而增設顯徑車站,現時位於沙田車公廟路的漁護署狗房要「讓位」給新車站,狗房內收容近百隻貓狗將要搬家,港鐵與當局正物色合適地點,為貓狗興建新居。

港鐵選定在漁護署新界南動物管理中心及沙田植物檢疫站現址,興建沙中線顯徑車站。漁護署發言人表示,新界南動物管理中心是漁護署屬下四個狗房之一,主要用途是收容流浪貓狗,容量是 100隻貓狗,現時共收容了 60隻狗和 10隻貓;沙田植物檢疫站則主要是對入口本港植物進行檢疫。兩項設施的搬遷時間,及會搬往何處,目前仍在研究中。

車站採用綠化設計

港鐵公司設計經理黃智聰表示,顯徑站可服務顯徑邨一帶附近約四萬人口,居民日後毋須再乘車到大圍站才能轉乘港鐵,亦有助疏導大圍站擠逼情況。計劃中的顯徑站屬高架鐵路站,位於顯徑邨對面,最接近的距離只有 13米,為了減輕景觀滋擾,車站會採用綠化設計,車站屋頂和外牆,與高架路軌頂部,都會種植不同品種的攀藤植物,而最接近屋邨的一段路軌更會下潛入地底,形成一個綠化小山丘,令整個車站外觀有如一座長 470米,面積 7100米的空中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