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星期一

誰殺死了海龜

《明報》,2016/7/24

【明報專訊】動畫《海底奇兵》裏頭的海洋生物,自由自在地暢泳,還有大海龜與小海龜一起,於海中快樂生活。
動畫的海底世界,似乎未受海垃圾問題影響。
現實世界的海洋生物經常誤吃海洋垃圾,生命受威脅,大至鯨魚,小至貝類,無一倖免。
近年海龜經常見報,提及牠的報道總與垃圾有關,「誤將膠袋當水母捕食」、「腸臟塞滿魚網和塑膠」、「與垃圾一同『擱淺』於沙灘上」。
現實中的海龜,其實不會出現動畫裏的一家親溫馨場面,牠們每天要單獨面對各種挑戰。
由出世一刻就要懂得避開沙灘上的垃圾,在大海生活要懂得遠離魚鈎、魚網和塑膠垃圾,乃是海龜今時今日的生存之道。
可惜,實情是海龜不太會分辨什麼是可以吃,往往吞下不少塑膠垃圾,最後因腸胃道症病而成亡。
綠海龜 點解叫綠海龜?
全球海龜有七個品種,當中五種在香港有紀錄,包括赤蠵龜、欖蠵龜、棱皮龜、玳瑁和綠海龜。我們常聽到綠海龜這名字,因牠是唯一在香港產卵的海龜,而且是瀕危物種。每一種海龜的食物略有不同,以綠海龜而言,小時候吃水母、小魚和蝦,成年綠海龜主要吃海草或海藻,身體呈深棕色或灰色,名字來自其墨綠色的脂肪。
海龜在大海生活,產卵時才上岸,雌性海龜晚上在沙灘中挖洞生蛋,每胎大概生一百隻。下蛋後,母親角色便完成,獨自離開,經過五六十天的孵化,小龜破殼而出,入夜時,大班兄弟姐妹一起「腳撐撐」的向大海進發,出世後第一個挑戰,就是爬向海的途中逃避螃蟹、海鳥等動物捕食,更要避開沙灘上的垃圾。
順利游進大海的小海龜,愛躲在海草牀於海中漂浮,自食其力成長,牠們有機會漂到距離出生地數百公里的水域生活。綠海龜從出生到成年的存活率,估計只有千分之一。
生於斯,產於斯
二三十年後,小海龜成熟長大,無論身在何方,成年的雌性海龜每隔數年便會洄游到出生地附近水域交配,以及於出生的沙灘上產卵。至於牠們為何要長途跋涉回老家產卵,而且能準確認清目的地,動物學家仍找不出答案。
深灣產卵地 綠海龜蹤影大減
南丫島深灣是綠海龜的繁殖地,每年六至十月綠海龜的繁殖季節,市民禁止踏足沙灘。然而,近年綠海龜甚少到深灣產卵,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項目經理(育養海岸)楊松頴表示,「根據調查數字顯示,一九九八年至二○○六年,共有十四次綠海龜上岸產卵紀錄,而二○○六年至二○一五年,下跌至只有兩次。原因不明,但人類活動,如駕船到深灣水域、光害及垃圾等污染,也有機會影響海龜上岸。」現有的條例只限制市民禁止進入沙灘,但駕船到沙灘對出水域卻不受管制,有市民曾目睹在綠海龜繁殖季節,多艘遊艇停泊該處。故早前有環團促禁區擴至到海上,才能真正免海龜受干擾。
每一種生物在生態系統中擔當既定角色,海龜也不例外,牠有助維持生態環境健康,楊松頴解釋:「海草牀有不少幼魚、貝螺及無脊椎動物棲息,海龜幫手控制海草數量和高度,如沒有海龜吃掉海草,海草會長得很高,使沉積物遮擋陽光,更會散播病菌。」
處理海洋垃圾 清理通報機制需改善
本來暢游大海的海龜,因為海洋垃圾,令生存空間更狹窄。早前美國和澳洲研究人員推算,全球每年共有八百萬噸塑膠垃圾進入大海,當中中國排放最多,約佔三成,美國則是發達國家的首位。不止海龜,其他海洋生物,甚至海鳥也受到海洋垃圾帶來的死亡威脅。
香港海洋垃圾靠人手在沙灘清理,以小艇在海中打撈,欠缺效率,楊松頴建議,「加設海上浮欄堵截圾垃,或用中型船隻打撈垃圾,可能更有效」。每逢夏季受海流和風向影響,以及雨量上升,不少內地海洋垃圾漂到本港,今次受內地洪水事件影響更出現大規模海洋垃圾,楊松頴認為政府應盡快與內地建立海洋垃圾通報機制,針對源頭處理海洋垃圾問題。
如在野外發現受傷或遇困的海龜,可致電1823向漁護署報告有關海龜位置,以助當局拯救。
2016年海洋垃圾謀殺海龜事件
4月:西貢鹹田灣有死去的赤蠵龜,沙灘上滿佈垃圾,保育人士不排除海龜誤吃膠袋及尼龍,最終無法消化而死亡。
6月:團體「Sea Kayak Hong Kong」於南丫島發現有海龜反肚擱淺在沙灘上,身旁伴着多個膠袋。台灣金門料羅灣亦有海龜遭魚網纏繞導致窒息死亡,消化器官有塑膠飲管和尼龍繩。
7月:綠海龜伏屍大嶼山長沙泳灘,被發現時口中有膠袋及魚絲。
2015年海龜受傷筆記
8月:外國研究人員到哥斯達黎加出海考察時遇到欖蠵龜,發現牠的鼻孔遭異物堵塞,他們用鐵鉗拔出異物,海龜狀甚痛苦,鼻血一直在流,最後發現異物竟是一根長10厘米的飲管。
10月:市民於西貢白臘仔發現綠海龜屍體,其胃部及腸道充斥大量海洋垃圾,包括繩、膠條、包裝袋等。
11月:雌性綠海龜Elmo在西貢銀線灣漂浮,被救起時身體虛弱,海洋公園獸醫發現牠腸道套疊,主因與誤吞外來物有關,導致腸道堵塞,手術後在其腸道內發現魚網、魚絲、魚鈎、塑膠等垃圾。
由2011年10至今年2月,海洋公園從漁護署接收的23隻海龜中,有12隻受海洋垃圾影響,部分未能存活。
youtu.be/4wH878t78bw畫面揪心,慎入
香港5種海龜
‧綠海龜Green Turtle
瀕危
成龜的殼最長可達120厘米,重約300公斤,體型和重量在海龜中排第二,僅次於棱皮龜,主要食海草,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物種。
‧棱皮龜Leatherback Sea Turtle
易危物種
世界最大的海龜品種,殼最長可超過2米,重1噸。牠的外形獨特,頭和殼由革質皮膚包裹,台灣稱之為革龜,主要吃水母。
‧Olive Ridley Turtle
易危物種
體型比其他海龜小,殼形較圓渾。以水母、蝦、軟體動物及魚類為食。
‧玳瑁Hawksbill Turtle
極危物種
海龜中,外殼色彩最為豐富,有漂亮的斑紋,喙較尖而下鈎,狀如鷹的嘴,故英文名為Hawksbill Turtle,即鷹嘴龜。最愛食海綿,所以體內積聚海綿毒素和難聞味道,阻嚇天敵。
‧Loggerhead Turtle
易危物種
又名紅海龜,頭部較大,在許多地方有「大頭龜」之稱。赤蠵龜雙顎強而有力,愛捕食底棲性的螺貝類和蝦蟹,遠洋的延繩釣漁業常混獲赤蠵龜,令無數赤蠵龜因此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