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星期四

制止狗吠靠電擊? 獸醫:可致心律不正

《東方日報》,2016/7/20

狗隻亂吠問題困擾不少狗主,內地有人在網上兜售「電擊訓練狗帶」,聲稱能改善狗隻行為,包括止吠、防亂跑、防破壞等,吸引部份本地狗主躍躍欲試。有電擊狗帶更標榜「強電擊」,放電電壓可高達1,200伏特,但有本地獸醫警告電擊狗帶可導致狗隻心律不正,外國更有案例發現使用後會令狗隻更具攻擊性,用來馴狗或得不償失。

近年電擊狗帶在內地極為流行,部份更「進化」到聲稱能防水、可在1,000米範圍內同時遙控電擊多隻狗狗,糾正其行為,有些聲稱可自動偵測狗吠聲次數或分貝以決定電擊程度等,價錢由幾十元至幾千元人民幣不等,全部都稱能寄到香港。產品大多可自行調較電擊程度,其中一款聲稱放電電壓可達1,200伏特,更有賣家借日本人「過橋」,稱日本注重養狗禮儀,不想狗吠聲影響鄰居,「都會為愛寵準備一個止吠用品」。

雖然這些電擊狗帶都聲稱不會對狗隻造成身體傷害,不少買家在網站留言稱讚「東西好用」,但有人上載電狗一刻的相片,見到遭電擊的狗隻紛紛抬頭睜大眼,狀甚痛苦;亦有人用後稱狗隻「如今看我拿遙控器都怕」。一名狗主則上載一幅手機屏幕撞爆的圖片,稱不小心被狗帶電到,「那酸爽,手機直接掉地上磕了塊皮」。

獸醫陳澧霆質疑,有關產品粗製濫造,安全規格無保證,「我都見過有個案係行雷,或者有車經過響按都會錯誤電到狗仔」。他指狗隻可能會因電流太強被灼傷皮膚,尤其長毛犬傷口被狗毛遮蓋,主人未必及時發現,令狗狗的傷口受感染,嚴重會引致潰爛,甚至感染俗稱「烏蠅蟲」的蠅蛆病,長期使用更會對動物情緒和行為有深遠影響,「外國有好多案例用咗呢啲狗圈會令狗仔更有侵略性、更加惡,好多狗會和狗隻福利團體都唔會建議使用呢啲狗圈」。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稱,本港未有法例明文禁止使用電擊狗帶,但有關產品會令狗狗身心都帶來莫大傷害,不單不能解決狗狗的行為問題,反而會刺激牠們對不熟悉的人事物都會產生非常負面的聯想,繼而行為更具侵略性,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建議狗主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