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星期日

小學被指不正確養兔 愛協巡查後校方突送走所有兔仔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6/06/30/%e5%b0%8f%e5%ad%b8%e8%a2%ab%e6%8c%87%e4%b8%8d%e6%ad%a3%e7%a2%ba%e9%a4%8a%e5%85%94%e3%80%80%e6%84%9b%e5%8d%94%e5%b7%a1%e6%9f%a5%e5%be%8c%e6%a0%a1%e6%96%b9%e7%aa%81%e9%80%81%e8%b5%b0%e6%89%80%e6%9c%89/


義工提供圖片

【動物專訊】沙田第一城呂明才小學多年來從農場拿來兔仔飼養,有義工發現校方沒有妥善飼養兔仔,愛協日前接報巡查後,曾提出強烈勸喻,包括要求提供較涼爽的生活環境、提供足夠牧草、帶有皮膚問題的兔仔看獸醫等,怎料校方在愛協提出意見後五日,即將全數8隻兔仔全送還農場。義工擔心兔仔的去向,該校校長黃潔蓮則對本報表示,送走兔仔是想將該地方改造給小朋友用的地方,又否認對兔仔不好,指義工的指控不公平。

本報收到讀者投訴,指該校多年來將兔仔養於室外,由校工打理,夏天時沒有任何散熱設施,令兔仔有中暑危機,而且通常只餵兔糧,沒有提供足夠的牧草給兔子。義工又表示,發現兔子數目大幅上落,有時只剩一兩隻,但未幾又增加,最近則為8隻。他稱,校方沒有為兔仔絕育,以及因為混養兔仔而出現打架的情況。根據讀者提供的相片,顯示兔仔生活在沒有牧草的硬地上,位於室外,沒有風扇或冷氣。

13551145_10153762123311693_1897065484_n

該義工稱早在2011年已經試過有每月送一箱草到學校,亦附有獸醫提供的資料給學校,送了三個月,近期再經過學校時發現學校飼養的方法依舊,所以通知愛協跟進。他引述愛協職員稱,已開設檔案跟進數年,每年巡查五、六次,但校方不太理會,只是在提供食水方面有所改進。香港兔友協會日前在其facebook專頁中,也不點名指早在2009年已去信該校校長,指校方以不正確方式飼養兔仔作活動教材,但指校方沒有理會協會。

近日有人在網上發起聯署,要求校方不要再次不正確的方式飼養兔仔,而愛協亦派員去巡查。怎知日前校方已將所有兔仔送還農場。

校長黃潔蓮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送走兔仔是為了提供更多空間給小朋友。她指曾就養兔事項主動向愛協詢問意見,包括兔仔被「咬甩毛」的問題,但否認對兔仔不好,強調有提供牧草,「我們有單據,現在還有幾包草在學校」。她指義工的指控,對負責養兔仔的校工不公平。

愛協則對本報表示,6月21日收到相關投訴,翌日派員巡查,當時提出強烈勸喻,包括應提供較涼快的環境給兔仔、提供足夠食水和牧草、將牧草鋪地、分開打架的兔仔、兔仔如有皮膚問題應馬上看獸醫。愛協亦建議校方盡快改善,或放棄飼養牠們。到6月27日,黃潔蓮校長致電愛協熱線問及送出兔仔的安排,當愛協之後回覆時,校方已經將兔仔送還農場。

義工表示,現時最關心是那農場是什麼地方,兔仔的福祉會否受影響。他又反駁校長有關提供足夠食物的說法,指兔仔需要經常進食大量的牧草,而不是間中餵牧草,認為校方的餵飼方式不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