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

現全靠外國送贈 冀長遠自給自足 配種孕育港產導盲犬

《 蘋果日報》,2014/11/11

鬧市穿梭,偶爾會碰見穿上寫着「訓練中」紅背心的導盲犬,乖乖地緊貼着主人。現時香港的導盲犬全是從海外遠赴而來,為視障人士服務。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打算在下月聖誕為兩隻導盲犬配種,孕育首隻在港出生的導盲犬BB。

今次兩隻被選中的狗是拉布拉多雌犬Yoyo及雄犬Tovi,Yoyo是去年台灣導盲犬協會送贈,而Tovi則是來自日本關西,1歲時牠們通過嚴格的性格及身心健康醫學評估,成功在其餘7隻導盲犬中突圍而出,成為準狗爸媽。要孕育一隻導盲犬BB,原來也需要純正血統,其父母必須同是導盲犬。

土生土長易融入社區

中心訓練員譚雅紋解釋是要保證犬隻溫馴無害,「導盲犬將來要出入公共場所,我哋要確保佢哋係冇攻擊性」。除此以外,狗隻出生後約8星期便要送往寄養家庭,進行「跟出跟入」的社會化訓練,習慣乘坐交通工具及進出食肆等。

中心主席張偉民指出,現時導盲犬只能靠外地的非牟利機構免費送贈,數量甚少,狗隻亦要重新適應在港生活,需投入大量成本及人力資源,「所謂長貧難顧,『導盲犬本土化』長遠可以自給自足」。他笑指狗隻如果從小到大在香港土生土長,會當自己是「香港人」,即使住二、三百呎的家也不成問題,「好自然融入到香港嘅社會」。

兩年前Tovi從日本空運抵港,關西地大人廣,與香港稠密擠迫相距甚遠,嚇怕當時只有四個月大的Tovi。負責照顧Tovi的寄養家庭李女士指牠非常害怕自動扶手電梯發出的機器聲,「紮晒馬,死都唔肯入[車立]」,要用零食分散牠的注意力。另一寄養家庭鄭小姐,坦言每次帶着狗隻Whisky外出,也要花很多唇舌去解釋,冀市民可以接納導盲犬的工作,「如果我睇到嘢都唔幫,何況視障人士?有時候食客講一句,餐廳就會肯畀我哋入嚟」。

張續指,中心共有11隻正在接受訓練或已畢業的導盲犬,需要約20個中短期的寄養家庭,但現階段只有4、5個合適家庭,是源於大部份港人住公屋,法例不准許寄養家庭帶導盲犬「入屋」。而且寄養家庭也有一定要求,例如家中須有一對男女主人、要嚴守家規如不可與狗隻玩拋波遊戲,「第日佢見到波就想追,會好危險」。他透露本周會再有2隻導盲幼犬從英國送來,計劃未來一年會有6隻導盲犬生力軍加入。


另稿:
由怕狗變合作無間

香港首隻本土訓練的導盲犬Google,前年完成受訓,成為視障人士David的導盲犬,至今已朝夕相處兩年多。David笑指,自己以前有點怕狗,到現在彼此合作無間,上山下海亦形影不離。他慶幸社會越來越多人認識及認同導盲犬。

「行路快咗好多」

David指自從有了Google,最大的改變是「行路快咗好多」,「因為我完全失明,行得快嘅話可能會撞跌人,但Google喺度會帶我避開」。現在他倆就像是最佳拍檔,出外乘車、吃飯,甚至看演唱會也少不了牠。他透露,數周前帶着Google與友人到長洲遊玩,但發生了一段小插曲,「我哋一落船,有個女警行過嚟話『我哋指揮官想邀請你返警署』,內心驚咗一下,原來警官好鍾意狗,想帶我哋參觀警局」。

遇上溫馴可愛的狗,總令人禁不住去撫摸,但其實一般人不應觸碰導盲犬,David也指自己遇上不少次,「只要我唔趕時間,都會停低同人介紹吓,打聲招呼」。他回憶,最初帶Google回家,會有人不滿,大喊「咁大隻狗嚇死人咩」。兩年過去,現在家長會主動跟小朋友解釋:「佢哋係導盲犬,帶住失明人士,仲乖過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