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星期一

貓老師 德望寵兒

《 東方日報》,2014/11/23

流浪貓也愛上學!德望學校數年前開始,收養超過十隻無家可歸的流浪貓,師生讓牠們睡在校園內,自由自在地享受生活,校監及小學部校長阮嫣玲修女(Pauline)更以身作則,成立愛護動物權益小組,培養貓貓成為寵物大使及貓老師,教導學生珍惜及愛護動物。全校師生都與貓兒打成一片,貓老師漸漸成為學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連師生大合照及火警演習都有牠們的份兒。

「見到啲貓無家可歸,畀人遺棄,覺得佢哋好可憐,於是收養佢哋。」Pauline對貓愛護有加,自她五年前加入學校成為校監後,與師生合作為流浪貓提供居所,為牠們絕育並照顧牠們起居飲食,留在學校的貓貓愈來愈多,「依家一共有十三隻,小學部就有ABCD四隻。」

Pauline口中的「ABCD」分別為Asha、Buddy、Camby及Doxa,四隻貓同住一房,但各有自己的獨立貓屋,房內有粉紅色大型攀爬支架,貓貓在內可隨意蹦跳,生活優游自在。「Asha係隻好怕羞嘅貓,成日匿喺自己間屋入面;Buddy返嚟時畀其他貓咬到遍體鱗傷;Camby就冇人理佢;Doxa就因為主人要生BB而唔要佢,佢嗰時仲唔開心到絕食咗幾日!」Pauline對四貓的由來瞭如指掌,處處顯現關愛之心。

參與師生大合照走火警

「我哋大合照時都搵埋佢哋影相,就算走火警都唔會漏咗佢哋!」抱着Doxa的鄧老師稱貓兒早就成為學校的一分子,學生上課時牠們留在室內看門口,當學校下課後,有時牠們會走到草地上散步,順便巡視校園。

除小學部外,富古典味的中學部校園,就有貓大哥Jimmy及守護者Miu Miu坐鎮,前者進駐校園近十年,為學校老臣子,中學女生都視牠為逗樂對象,每逢小息總有數名女生圍着牠。

至於Miu Miu則享受為校園把關,牠居於校門附近空地,每天早上校車到來時,都要經過牠檢閱一番,校工形容牠身手敏捷,是捕鼠能手,笑稱牠每日準時上學,但又沒有一般學生的功課壓力,「返學又唔使默書測驗,自由自在不知幾令人羨慕!」

獸醫舊生為「校友」健康把關

貓兒除了有個安樂窩,還有一名愛心滿瀉的獸醫定期探望,並為牠們醫治大小疾病,讓牠們享受既健康又自由的生活。

德望舊生何芷婷(Tiffany)現為獸醫,對於母校成為一眾貓兒的家感到十分高興,「呢個idea好好,近兩年有好多虐待小動物嘅新聞,所以要自細教導小朋友愛護動物。」她經常與母校老師保持聯絡,了解貓兒身體情況,為牠們的健康把關。

熟知每隻貓咪習性

Tiffany指,幾乎每隻貓都經歷過大小病痛,其中躲於藍色貓屋內的Asha就曾出現口腔疾病,「佢試過牙肉唔舒服,我幫佢檢查後發覺要做進一步治療,最後要幫佢麻醉洗牙。」Asha「喵喵」地叫,水靈靈的眼睛一直凝望着Tiffany,似是向她表達感激之意。

愛撒嬌的Doxa身形較大,牠總要人抱在懷裏,Tiffany亦曾為牠通小便,令牠繼續蹦跳。她指收養流浪貓應要為牠們絕育,並要了解牠們習性,多花時間陪牠們玩耍,有助牠們活得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