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星期一

街市賣活剝貓狗皮

《 蘋果日報》,2014/11/22

天氣漸冷,內地部份地區又到了吃狗肉進補的季節,而在大埔富善街街市一家木店,近日罕見地推出一批報稱來自內地的狗皮、貓皮,一張張相信是從貓狗身上活剝而下的皮,按頭尾的完整程度,以500至1,000元不等的價錢出售。《蘋果》記者放蛇購買一張疑是雪橇犬的狗皮,經獸醫檢驗發現耳朵和狗尾巴軟骨仍能清晰摸到。愛護動物協會接到投訴,昨午到場撿走九張貓狗獸皮,交漁護署檢驗跟進。

出售貓狗皮的木店位於大埔富善街街市內,平日出售古木、沉香木和木飾物為主,但近日木材堆上出現數張獸皮,有兩張疑似雪橇犬,另一張啡色長毛則難辨品種,其中一張更有完整的狗鼻子、眼睛和耳朵。

獸醫:耳仔質地難造假

「真㗎!係雪橇,流浪狗嚟㗎。」店內一名姓何,年近70的阿伯落力推銷這些狗皮,聲稱可製成皮草衣飾,又熟手對摺其中一幅狗皮笑說:「咁就變咗件衫啦……幾嚿水做件背心幾靚呀。」又指可作地毯之用,「用嚟墊住張梳化一流啦,你試吓鋪落張椅度吖」。

《蘋果》記者兩天前到店內查詢,另一位看舖阿姐則指着狗皮說是狼皮,深圳返貨,定價600元至1,000元;記者質疑是狗不是狼時,她馬上改口稱:「狼狗,唔係狼。」並指500元一張。站在一旁的何伯一邊抖着皮毛一邊說:「梗係有人買啦,賣過幾次,你摸吓!」又指老闆不定時入貨,「佢買到返嚟咪有得賣囉……冬天先有,熱天有你都唔買啦」。

為了證實店內賣的是否狗皮,記者購買一張500元的「雪橇皮」拿去給獸醫黎昌生檢查,黎醫生指是狗皮,「有啲嘢就造(假)唔到嘅,譬如耳仔嘅質地,仲有條尾」。他指狗皮上的耳仔有軟骨且較硬,狗尾巴中間裂口更可清晰看到骨頭。黎根據皮毛判斷該狗隻為雪橇和唐狗的混種,頸部位置未見箍痕,估計屠宰場是以棍打暈狗隻,再將皮活剝而下。

愛護動物協會收到投訴,昨日在店內撿走九張獸皮,其中大部份是狗皮,該會發言人指,漁護署會做DNA檢測,如確實為貓狗,將是該會首次在本港發現有貓狗皮毛售賣,並認為售賣貓狗皮的行為觸犯法例。

本港暫未有法例監管

漁護署表示,根據《狂犬病規例》規定,入口貓狗皮毛必須事先向漁護署申領入口許可證,否則即屬違法。狼和部份狐狸物種已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進口這些物種的皮毛則受《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所管制。對於出售貓狗皮毛是否犯法,署方回覆稱,本港現未有法例監管巿面售賣貓、狗、狼和狐狸的皮毛。獸醫黎昌生回應說:「美國都有法例禁止擁用同買賣貓狗皮草,香港冇例真係好落後。」

數年前淘寶網被揭發有多名商家出售大批聲稱由貓狗皮製造的帽子、背心、靴、長褲,甚至咕[口臣],惹來愛護動物人士炮轟,呼籲當局立法打擊,最後淘寶與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簽約一律禁售。但貓狗皮草仍被人用來賺錢,過去曾有報道指,有人以貓狗皮毛製成飾物售賣,如鎖匙扣、髮夾等,但原隻貓狗毛皮出售十分罕見。


另稿:
「剝咗皮仲未死」超殘忍

曾目擊內地狗場屠宰狗隻的獸醫黎昌生,形容殺狗剝皮的場面慘不忍睹,直言狗隻斷氣前一刻都被「虐待到黐咗線」。而關注動物權益組織亦指幾乎所有皮草均以活剝方式取得,極度殘忍,對販賣行為予以譴責。

「有啲狗未死之前係監生成浸皮掹出嚟,有啲剝咗皮都仲未死,眼光光、呼緊吸,可以維持10幾分鐘(才死去)。」黎昌生指,內地殺狗一是用繩勒死,但通常以亂棍打死,「狗皮貓皮來源係好慘嘅,死之前係俾人虐待到黐咗線嗰種」。

應鄙視賣狗皮商人

黎昌生相信狗皮來自內地,他說:「喺街邊,啲車經過有條繩就吊起,捉返去劏。」黎昌生認為,港人應該鄙視售賣狗皮貓皮的商人,視之為人渣,「因為佢哋根本冇尊重生命」。

保護遺棄動物協會發言人陳淑娟指,過去曾經聽過有香港人在冬天偷運流浪貓狗北上,但難以相信香港有貓狗皮販賣。陳淑娟表示,皮草商為保持皮毛光亮,全部以活剝製造,正因為活剝極盡殘忍,不為國際接受,「好殘忍!人類根本唔需要皮草去保暖」。


另稿:
睇檔阿伯稱從深圳入貨

大埔富善街街市有店舖賣貓狗皮,引起區內居民關注,有人懷疑賣狗皮之人會否亦是狗殺手?

《蘋果》記者過去兩日跟蹤負責睇檔的何伯,發現他在沙田山邊搭着一個小屋,裏面放滿刀具、繩索,曾見他磨刀霍霍,一番忙碌後,拉出一大袋烏頭魚劏殺,並吸引了數名村民圍觀。

這位何伯連續多天都在店舖睇檔,他曾向記者表示,連日來已賣出數張狗皮,包括1,000元一張的「靚嘢」。並且直認狗皮來自深圳,言談間指狗皮的價錢是由老闆「肥佬」所定。
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到場撿走貓狗皮,並向他查問時,他又承認店內沒有入口貓狗皮毛的許可證。

老闆指購自廟街

不過,記者昨晚聯絡到該木店的姓王老闆時,他矢口否認店內的狗皮來自內地。該老闆聲稱,所有皮毛均是數天前在廟街向一名尼泊爾人購買,連日來從未售出一張,「買咗九張,每張100蚊,佢話係羊皮我先買」。

記者向姓王老闆指出毛皮有狗鼻和尾巴,又有狗毛,他支吾以對:「年紀大眼矇矇睇唔到嘛。」

記者表示,何伯稱已賣出了數張,記者本身亦買了一張,王老闆連忙說:「我都冇夥計,嗰啲麻雀腳吹水啫。」

記者要求老闆指出該廟街店舖位置,起初他言之鑿鑿說尼泊爾人開的店在公廁旁,一時又說根本沒有店舖,只是尼泊爾人隨街兜售,再追問時,又指該店已經清貨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