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星期四

社區動物醫療初探:少得可憐的動物福利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4/11/09/%e7%a4%be%e5%8d%80%e5%8b%95%e7%89%a9%e9%86%ab%e7%99%82%e5%88%9d%e6%8e%a2%ef%bc%9a%e5%b0%91%e5%be%97%e5%8f%af%e6%86%90%e7%9a%84%e5%8b%95%e7%89%a9%e7%a6%8f%e5%88%a9/


在「動物福利」的標準中,有5種指標一直是國際業界普遍認可的「給動物的五個自由」:
一、免受不適
二、免受飢渴
三、免受痛楚
四、免受傷病之苦,以及;
五、展現其天性本能行為的自由

於是我們在探討香港的「社區動物醫療」(即不包括有主人養的動物),到底有沒有福利?抑或涵蓋了多少?不妨在這篇「初探」文章一一略說。

先談社區貓狗

談社區貓狗的免費醫療,若談到漁護署,那例如是有嚴重傷患的、處於餵哺期的動物,漁護署一般是採取見死不救的態度。故大體上,筆者說漁護署是一家最差的動物醫療機構,應該不會有很多人反對。

SPCA 比漁護署好一些,但也有義工說並不是好得多,祇是動物存活的機會比較大,事實也一樣有「人道毀滅」的機制。筆者認為雙方的差別,是把動物交去時,有沒有想過存活的問題,SPCA 獸醫的守則,比漁護處較尊重生命,這是筆者的看法。

第三家近似是有「免費醫療」的,可一提「NPV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但他們並非所有醫療都是免費,例如不包括一般保健及「其他病症」,如皮膚病,狗瘟、病毒性腸炎、神經科等。

還有那些動物能享免費醫療?

社區動物醫療能提供免費或帶有恆常資助形式的,除了貓、狗之外,較常見的,可能是社區牛。

但政府或動物醫療團體,提供社區牛的醫理其實很少,較常見的是斷肢或懷疑斷肢,也往往因為未必即場能斷定是否斷骨,所以只能憑經驗判斷,如認為牛不能在短期內恢復四隻腳行走,也會假定牛是無法長期三腳存活於社區的大前提下,牛是必須當場被「人道處理」掉的,這是香港漁護署和SPCA 的常規指引。

或許市民會覺得奇怪,為什麼市民想救,最後救不到,反而是把動物判了「死刑」呢?
其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文中最初提過的:「免受傷病之苦」!

略談過牛,還有呢?當然仍有很多,例如兩棲爬蟲、鳥等,但免費的,基本上只有定義為野生動物,或是被人遺棄的、比較不常見的,而這些動物,除了交往漁護署、SPCA 之外,便是嘉道理農場,當中有怎麼樣的傷勢和動物會比較大機會獲得施救,並不是一篇「初探」能夠談得完。

結論

其實此小文的結論是很簡單不過的,筆者只想指出香港的社區動物醫療,如果不想自己掏腰包,或不透過籌款去醫好社區動物,機會是很渺茫的,因為在香港政府對動物醫療的福利關注,就是少得非常可憐!

二元     「動物友善政策關注小組」主席

註1):NPV 工作範圍 3:拯救流浪動物,提供緊急免費醫療
 在街上或野外流浪的貓狗是長期暴露於受傷、染病甚至被襲擊的高危中。基於人道立場,即使是沒有機會被領養的動物,NPV亦會盡能力給予治療。
註2):「NPV流浪動物醫療基金」援助聲明
 1.申請者必須明白「流浪動物醫療基金」是用於幫助流浪動物的絕育及緊急醫療援助,當中豁免範圍不包括一般保健及其它病症。(例如︰預防疫苗/洗牙/杜蟲/皮膚病/植入晶片等等的費用)

__ 1

__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