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星期五

沙田毒狗疑雲 16日死15犬

《 太陽報》,2014/11/11

沙田白田村發生連環毒殺狗隻疑雲。短短十六日內,村內相繼有十五隻狗離奇死亡,部分死時七孔流血,亦有暴屍於草叢溪邊,死狀恐怖,這些狗隻都由同一主人飼養,主人平日會將家門打開,讓狗隻自由外出活動,故有村民及狗義工懷疑村內出現狗殺手,在附近放毒餌,將狗毒殺,一時議論紛紛,人心惶惶。村民報警處理,警方大為緊張,派員到場調查。

現場位於香粉寮新村毗鄰的白田村,常見有狗隻出沒,居住附近的狗義工何先生,充滿愛心,大約一星期會兩次到該村餵飼該些四處走動的狗隻,習以為常,日積月累,對現場的狗隻可謂相當熟悉。

上月底開始,他發現村內四圍走的狗隻離奇地減少,不久即陸續揭發這些失蹤的狗隻已死亡,屍體逐一出現在溪澗邊及草叢中,已暴屍多日,屍身僵硬,死狀恐怖,當中有他經常餵飼的心愛狗隻。

返家七孔流血暴斃

何先生悲傷不已,一度為死去的狗隻拜祭上香,其中一隻狗叫「小白」。狗隻連環死亡,何先生懷疑狗隻是被人毒殺,遂於本月六日約傍晚六時報警處理。警方大為緊張,派多名人員到場調查,並分別前往各死亡狗隻伏屍的位置查看,而愛護動物協會亦獲通知,派出動物拯救車到場。

死去的狗隻原來都有主人飼養,而且是同一位主人,居住於村內,狗主表示,他所飼養的狗隻,以往都相安無事,但自上月二十一日開始卻陸續死亡,至本月五日,共計死去十五隻。他原本養了二十隻,現只剩下五隻。

他指出,平日早上七時會打開家門,讓狗隻自由外出走動,牠們通常會在三小時後回家。今次死亡的狗隻,部分是返家後才暴斃,七孔流血,懷疑是毒發而死,他沒有報警,但已曾在附近貼告示警告勿毒殺狗隻。

警方經過初步調查後,認為事件無可疑,並指狗主對事件不予追究,將案件列作動物屍體發現案處理,狗屍其後由愛護動物協會協助處理。

狗主葉先生稱,他原本只飼養數隻狗,其後狗隻自行繁殖,愈生愈多,今次狗隻連環死亡後,剩下的他已不打算繼續飼養,日後會送給朋友。而狗義工何先生於周日再到現場附近的山腳垃圾站,發現有人用袋盛載老鼠藥掛於鐵網上,擔心易被流浪狗誤食而中毒身亡,希望有關部門跟進。

沙田區議員鄧永昌表示,現場村落居民並不多,大約有十多戶,有不少地已被發展商收購,正規劃發展中。


另稿:
倘涉刑事警續追查

毒狗疑雲案,警方認為事件無可疑,而狗主亦不予追究,大律師陸偉雄指出,狗主是否追究並不影響警方對案件的調查,假如事件經調查是有可疑,若證實是涉及刑事的虐待動物案,就算狗主不追究,警方仍然會按既定程序進行追查,並緝捕犯案者。

毒藥位置隱蔽

陸稱,警方有特別的蒐證方法,去判斷連環死亡的狗隻是否被人落毒致死,包括現場附近有否毒餌等等,如發現懷疑毒餌,會檢走化驗內含物質。

資料顯示,本港過去亦發生過毒狗案,狗殺手通常用的手法是在草叢斜坡等隱蔽位置放帶毒的肉塊,這些位置多數只有狗隻才能爬上,所以狗主難以察覺。狗隻憑着靈敏的嗅覺,能輕易嗅出肉味,往往在狗主毫不知情下便誤墮陷阱。至於毒餌,普遍是老鼠藥,狗隻服食後會使皮下積有瘀血,更會不斷喘氣,像被勒頸,死亡時可能會七孔流血,死狀恐怖。


另稿:
寶雲道 布力徑 毒狗黑點

香港毒狗事件時有發生,當中港島半山寶雲道和布力徑,曾是著名的「毒狗黑點」,自八九年首次發現狗殺手後,過去的二十四年已有逾二百隻狗遭毒害,一二年六月,該地帶一周內接連發生三宗毒狗案,遭毒害的全為流浪狗,一隻唐狗伏屍山坡,被跑步人士發現時身體發脹腐爛,有腐蟲。

冷血翁判監兩月

事發數日前警方於布力徑近山頂位置檢獲八堆沾有黑色粉末的狗餌,懷疑有人蓄意擺放毒餌毒害狗隻。去年五月,又有放狗人士在布力徑山坡一帶發現一碗懷疑是毒餌的肉碎,市民恐怕狗殺手又再出現,慶幸無發現狗隻遇害。

另外,去年十月,一名六旬老翁因曾遭狗追趕跌傷,其妻踏單車避狗而翻車傷腳,對狗心存怨恨,故以殺蟲藥混入熟雞肉放於路邊誘殺狗隻,一隻流浪狗因食下毒餌口吐白沫死亡。警員以涉嫌「虐待動物」罪拘捕老翁,他事後認罪,裁判官判刑時強調法庭不容許有人對動物執行私刑,老翁毒狗行為極度殘酷、自私及冷血,流浪狗食下毒肉會痛苦而死,故判監兩個月以示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