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星期二

狗籠劏房涉無牌賣狗 住家繁殖避規管 醫生指易傳疾病

《明報》,2011/11/8

本報發現有人利用繁殖寵物毋須領牌的法例漏洞,以住家繁殖為名,在市區舊樓寓所內繁殖名種狗,並涉嫌違法在網上無牌賣狗。有醫生和動物組織指出,上述做法除為鄰居帶來傳染病危機,小狗出生後即遭困在體積僅約一立方呎、小如鳥籠的鐵籠內,有欠人道。

漁護署考慮提高罰款49 倍

漁護署回應指出,會主動調查上址涉嫌無牌賣狗一事。對於近年繁殖場問題惡化,漁護署透露正考慮修例提高無牌販賣動物罰款49 倍,至10 萬元,並研究向寵物繁殖業務發出守則以保障動物福利。

在本港售賣動物均要領牌,動物繁殖則無王管。消息指出近年愈來愈多人以「住家繁殖」迴避領牌,並非法網上賣狗。警方、漁護署和愛護動物協會過去年半在馬鞍山、流浮山和觀塘破獲3 個繁殖場並救出272 頭狗,由於衛生惡劣,如鐵籠佈滿排泄物,最終有20 頭狗因染病( 如皮膚病),身體虛弱致死或需人道眦滅。

網上略低於市價出售

3 家繁殖場負責人或職員雖被控殘酷對待動物罪名,但多獲輕判,除一人判監7 天, 餘人只被罰1200 至5000 元和社會服務令。大型繁殖場未被重罰,網上無牌賣狗的小型住家繁殖場則更難受打擊,記者近日在網站發現近10 人以住家繁殖為名在網上賣各類名種幼犬,售價800 至四五千元不等,略低於寵物店巿價。

記者日前以顧客身分「放蛇」,表示欲購買網上標價約4000 元的貴婦狗幼犬,自稱負責人的C 小姐帶記者到其土瓜灣落山道舊樓寓所參觀,開門後見約500 方呎單位內住了逾30 頭大狗小狗。室內雖尚算乾淨,但狗味濃厚,狗兒分住約20 個鐵籠,其中至少逾7 隻是貴婦狗、史納莎或金毛尋回犬的幼犬。C 小姐承認部分小狗在屋內繁殖,她自行打催生針和接生。

賣家:善待動物非純為錢

記者見屋內初生幼犬非常活潑,但居住環境比籠民還要擠迫,一個小鐵籠也要「一開二」供兩頭幼犬住,有貴婦幼犬實際居住面積僅得約一立方呎,僅夠站起和轉身。C 小姐堅持她賣動物非純為錢,並稱已盡量善待動物,包括提供糧水和定期洗澡,又會讓母犬在生產後休養半年,但近日有一頭幼犬出生時夭折,她亦感無奈。

傳染病專家勞永樂醫生指出,不應容許經營者在高密度舊樓民居做寵物繁殖場,若大量狗聚居而衛生欠妥,可帶來蜱(吸血),或斑點熱和大腸桿菌等傳染病,威脅鄰居健康。愛護動物協會批評,要初生犬長期困在一立方呎小鐵籠乃不人道。

漁護署指出,會主動跟進上址是否無牌非法售賣動物,但承認按法例,現時單純作寵物繁殖毋須領牌,若繁殖場同時出售動物,則要領取動物售賣商牌照。由2006 年至10 年,當局已就無牌出售動物作出36 宗檢控,當中4 宗涉無牌動物繁殖場。

另稿:
繁殖毋須牌 網售無王管

本港保障動物法例有兩大漏洞,第一是自稱不涉商業買賣的小型住家繁殖場毋須領牌,其次是網上賣寵物無王管。漁護署早於2007 年已研究修訂《公眾衛生(動物及禽鳥)(動物售賣商)條規例》,建議把違反動物售賣商牌照及非法買賣動物的罪行,分別由罰款1000 元及2000 元提高至5 萬及10 萬元,但至今未有修例時間表。

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批評當局維護動物權益立法速度太慢,會跟進立法進展。業界指出,現時若某繁殖地點「某一品種的未絕育母犬不多於兩隻」,便可獲漁護署豁免,即視之為毋須領牌的私人寵物繁殖,擔心即使修例亦未必能打擊無牌住家繁殖場。

外國立法保衛生舒適

本港現時並無法例規管網上賣狗,較落後於台灣全面禁止無牌網上賣狗;而外國多設獨立牌照監管繁殖場,確保繁殖場衛生及有寬敞和舒適環境,並禁止用有基因缺陷的動物作繁殖,香港在這方面則欠奉。漁護署高級獸醫師矍文豪回應指出,署方關注網上賣狗問題,會研究可否監管。署方補充,正考慮加強規管寵物業,包括研究發出寵物繁殖業務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