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星期二

警增公布一天發現5條蛇

《明報》,2011/11/1

警方增加案件公布下,昨日全港最少有6 宗「動物出沒注意」事件,共涉及5 條準備冬眠「大懶蛇」及一頭「小豬女」(見另稿)。其中一條為約1 米長球蟒,屬寵物蛇,昨午在觀塘區一幢工業大廈貨倉內「屈蛇」被工人發現,蛇王到場輕鬆擒下,更即場表演「拋蛇成球」絕技,令在場眾人嘆為觀止。

記協:仍應訂發放案件機制

近期警方增加案件公布,令許多案件「重見天日」後,近日即有多宗動物發現事件「見報」。記者協會新聞自由小組召集人盧曼思強調,記協一貫立場是要求警方公布所有案件,讓傳媒自行選取涉及公眾利益事件報道。記協認為,近期警方公布大量案件,是受到社會大眾監察和壓力所致,但仍有需要制訂發放案件的客觀機制,而不是受壓後才多走一步。

昨日連串「動物出沒注意」事件中,5 條蛇下場各有不同,其中一條球蟒被捕,一條半米長青竹蛇遭擊斃,另外3 條蛇則遁去無蹤。

觀塘工廈擒1 米長球蟒其中被生擒的球蟒為蛇女,約3歲,長約1 米,呈深淺啡斑,不排除是有人飼養但走失,或者是故意放生的寵物蛇,事後轉交嘉道理農場照顧。

球蟒正式學名為Python regius,無毒,以細小哺乳動物如小老鼠或鳥類為食物,因遇到威脅或受驚時會迅速將身體縮成球狀而命名,屬非洲蟒體型最小的種類,壽命約20 至40 歲,成年約90 至120 厘米,因性情溫馴被當作寵物飼養。由於屬二級保護物種,飼養時須領取相關牌照。

捕蛇現場為觀塘興業街16 至18 號美興工業大廈一個貨倉,昨午約2時,49 歲姓李男職員發現蟒蛇在貨物暗處盤纏,大驚報警。其後蛇王龐奉召到場,輕易把蛇擒下。

另外4 蛇1 死3 逃

事後大批記者到場採訪,蛇王龐更即興將球蟒凌空拋起,球蟒即時展現「受驚成球」的特徵,但本身並無受傷,稍後又自行「鬆綁」吐舌,神態十分可愛,乖乖入袋被警員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