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星期五

城大獸醫學院 恐成燙手山芋 / 李一瓢

《頭條日報》,2011/11/4

梁振英不續任城市大學校董會主席一職,與積極備戰下屆特首選舉有關。城大少了一名領導人,當局必須急覓替任人,城大籌建的獸醫學院,可能隨着領導層人事變動而添變數。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昨天表示,已向特首提交城大校董會主席的人選,至於何時公佈,有待特首決定。盡快填補梁振英留下的空缺,以助城大盡快回復正常運作,同時應對該校籌建獸醫學院所面對的種種問題。

大學運作本應不會因一人一事改變,城大獸醫學院前途備受關注,主要原因是開辦行動本來不獲教資會「祝福」,新任董事會取態變成有重要影響。

城大在○九年起研究與知名的獸醫學院、美國康乃爾大學合作成立本港首間獸醫學院,一心為城大在本地大學競爭賽中創出新途;然而,與梁振英同是行會成員、時任教資會主席查史美倫不同意。當時有指,城大「事先張揚」將開設全港首個獸醫課程的消息,教資會認為院校各有角色,需要按本子辦事,開辦科目不能隨心所欲。其後,城大依規舉向教資會提交建議書,但內容被指過份簡單,申請遭遇「滑鐵盧」。

當年有消息指,教資會傾向不支持城大開辦動物醫學學位課程,是考慮到本港獸醫市場狹窄,但每年涉及開支達一億五千萬元,認為該筆撥款應用於培訓社會更有需要的人才。

隨後,城大宣稱會自行籌款,靠本身能力建立獸醫學院,但能否持之以恒,引起有關方面質疑。其中一個疑問,是海外獸醫學院多與馬匹有關,本港賽馬會已有先進的馬匹健康診療設備,馬會方面會否支持城大接辦成疑。獸醫學院發展方向若與馬匹無關,在本港主要為寵物市場以外而欠缺動物飼養業,獸醫學院能否有足夠工作和資源運作下去,會成為接任人首個遇到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