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星期五

奸商網上街頭兜售病狗 可愛年幼「貴婦」 身患惡疾

《頭條日報》,2011/11/4

元朗有菜販無牌兜售唐狗,更被懷疑教人食用。最近又有狗主在網上購買僅兩個月大的超小型「茶杯貴婦狗」,但不到六天就因病離世。無論網上商店、動物繁殖場、還是街邊無牌兜售,賣家都只是利用消費者貪小便宜心態,賣出健康狀況或不符標準的病狗,令買家不但要付出高昂醫藥費,還要承受與愛犬分離的傷痛﹗有動物團體提醒,年幼狗隻容易染病,要帶新買的狗仔到獸醫診所全面檢查。

狗主Amy在網上購買了兩個月大的「茶杯貴婦狗」,但帶回家第六天,狗仔就因腸炎、肺炎及狗瘟病逝,短短一星期內花掉近萬元醫療費,但最令Amy痛心的,還是愛犬離世,「狗狗第一天還很精靈,第二天就發燒、食欲不振,後來醫生說狗狗患的是狗瘟,只有五成機會生存,雖然狗狗跟我相處的時間很短,但即使只有一天還是有感情的,我堅持無論花多少錢都要把牠醫好。可惜狗狗最後還是敵不過病魔,我很傷心、心痛……」

獸醫︰幼犬染病機會高

註冊獸醫黎昌生表示,狗瘟、腸炎都是狗隻常見的疾病,一般潛伏期為一至兩星期,狗隻的年紀愈細,感染機會愈大,「腸炎、狗瘟都是傳染性疾病,但不會傳染人類,三個月以下的狗仔,由於體質弱,加上打齊三支防疫針需時,故較容易感染這些疾病,一般獸醫診所平均一星期都要處理五至十宗腸炎及狗瘟的個案。」 他提醒,消費者買狗時要觀察狗隻有無眼屎、經常打噴嚏及是否活潑、有生氣,如帶寵物回家後發現其食慾、精神不振,眼耳有過多的分泌物,又有咳嗽,就應立刻求醫。

現時,本港有一百六十間持牌出售狗隻的寵物店,○六至一○年期間,漁護署共作出三十八宗無牌售賣動物的檢控,當中透過互聯網買賣的個案就有五宗,涉及無牌動物繁殖場的有四宗,但成功檢控偏低。

早前,元朗街坊羅太揭發同益街市有無牌菜販賣唐狗,她坦言,已不是首次發現有人在街邊無牌賣狗,警方每次都把事件當無牌小販處理,趕走或票控幾百元了事。 本身是「希望貓狗天地」主席的羅太指,兩年前亦有過沉痛經歷,當時她收養了三隻被遺棄小狗,幾天後狗仔不願進食,並證實患上腸炎,「三隻狗仔最後都不治離去,飼養場亦因此要進行徹底消毒工程,我們用火槍、漂白水足足清潔了近兩個月,因狗仔殘留的毛髮、分泌物,都有機會將病毒傳染給其他狗。」

飼養環境差 疫病一傳百

無牌經營繁殖場、寵物店,甚至私人繁殖場所,由於飼養空間未必符合漁護署要求,加上沒為狗仔注射防疫針,容易一傳百,導致所有狗隻皆成「病狗」,即使他們聲稱為消費者提供「換狗」保障期,但可能換來換去也是病狗,變相助長無良商人漠視狗隻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