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星期五

導盲犬登機 / 藍海寧

《香港經濟日報》,2011/11/4

  「導盲犬可以登機嗎?」朋友問我,其友的視力漸差,現已接近盲。

  「我沒接待過由導盲犬領着上機的失明乘客,但我相信航空公司會盡量作出特別安排來方便殘疾人士,當地法例也會確保殘疾人士能公平享有一切人權、自由和尊嚴。不過,各國的殘疾人權利不同,各地機場和每間航空公司的配合亦互異,所以最好在登機前甚至訂票前,向相關機構查詢細節和注意事項,包括為導盲犬領取行程中所需的出入境及過境國家要求的入境許可證、動物檢疫合格證、動物訓練合格證明書,以及動物的身份證等證件。」

  一般而言,大部分國家只接受曾受訓練及國際認可的導盲犬登機,有些則接受任何能提供情緒治療的動物(例如豬)登機。殘疾乘客的數目不能多於該飛機之緊急出口的數量,而他們多被安排靠近緊急出口的座位,有些航空公司為免導盲犬的出現引起其他乘客的過分注目,騷擾了導盲犬的工作和打擾失明乘客的休息,便把他們安排在機艙最後排的座位。

  考考大家:萬一需要緊急疏散,空姐怎樣協助導盲犬和其主人迅速逃離航機?

  做法有二:一、失明乘客抱着導盲犬一起滑下救生滑梯;二、人和狗分開,空姐分別擁着他們滑下救生滑梯。

  假如導盲犬在機艙上隨處大小解,怎辦?為保持機艙的清潔衛生,導盲犬需在登機前進行排洩,主人亦須準備吸水性的布毯,全程鋪設於犬隻坐臥的地板上,或更須為導盲犬戴上口罩。

  有些乘客可能希望與導盲犬拍照留念,溫馨提示:閃光燈對導盲犬的眼睛可造成損傷,拍照時請關上,不要傷害盲人的一雙後備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