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沙頭角開禁危害蝴蝶棲地

《星島日報》,2012/5/23

沙頭角部分禁區開放已逾百日,有環保團體在沙頭角區進行生態觀察,發現最少六十三種蝴蝶,包括四個罕有品種及一個非常罕有品種「旖弄蝶」;惟區內村屋發展速度亦令人詫異,環團擔心發展終會危及蝴蝶棲息地生態,促請政府將沙頭角風水林地帶列作保育地帶,以保護區內罕有物種的生態環境。

沙頭角部分邊境禁區自今年二月中旬陸續開放以來已有逾百天,綠色力量於三至五月進行三次生態觀察,發現最少有六十三種蝴蝶,當中包括寬鍔弄蝶、蚜灰蝶等四種罕見蝴蝶,及一種名為旖弄蝶的非常罕見蝴蝶。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指,現時一般觀蝶熱點只有五十至六十種蝴蝶,在沙頭角地區於短期內竟觀察出六十多種,結果令人驚喜。

發現63種蝴蝶棲息

單家驊解釋,沙頭角一直被列為邊境禁區,區內發展速度及密度都較慢,生態資源因而較豐富,物種數目亦較多,可見生態價值之高。而初步觀察所得,區內的蝴蝶多於擔水坑村與後方風水林之間活動,單是下擔水坑村旁的小徑,短短十多分鐘路程已見七、八種蝴蝶於花叢中來回飛過,而風水林再後方則是紅花嶺。

不過,自今年二月起逐步開放沙頭角區,下擔水坑村已出現規模龐大的村屋屋苑,村內有約幾萬方呎地盤,正興建約二十幢村屋,他擔心附近的生態環境最終被蠶食,「比對○六年十二月及今年一月沙頭角的高空照片,發現上擔水坑的已平整土地面積增長多達五成,下擔水坑已平整土地的面積亦增加兩成。」

單家驊指現時沙頭角的規劃圖中,有逾三十九公頃用地納入「鄉村式發展用地」,而風水林一帶地區則劃為定「農業」(AGR)地帶,換言之,日後如地主有意發展風水林一帶,只須向規劃署及地政總署更改土地用途即可,一旦改作「康樂用途」,或會發展成燒烤場或野戰場等,危及蝴蝶活動範圍。

他認為,沙頭角接壤紅花嶺的林地孕育不少罕見蝴蝶,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建議政府將風水林列作保育地帶,並將紅花嶺一帶劃作郊野公園,讓風水林成為沙頭角村落發展與郊野公園間的緩衝區;而紅花嶺連接大埔八仙嶺及西貢兩個郊野公園、北連深圳梧桐山,造就一個生態走廊,讓區內物種可於此區走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