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網上無牌賣狗非死即病

《東方日報》,2012/5/8

網上販賣狗隻毫無監管,市民慎防誤墮消費陷阱!有愛狗人士透過寵物網站廣告向狗販購入玩具貴婦狗,隨即證實小狗患有狗瘟及腸病毒,要求更換後另一隻亦於兩日間病逝,賣家則人間蒸發。立法會議員建議當局加強網上抽查,打擊狗販利用漏洞進行非法買賣。

賣家交收小狗時僅以環保袋攜帶,並相約於公園交收。

「又話有健康保證,點知隻隻都有病,依家想追都冇得追!」梁小姐四月初於一寵物網站發現一頭兩個半月大的玩具貴婦狗樣子可愛,遂直接聯絡賣家,惟交收期間已發現隻狗有氣促,賣家堅稱乃小狗緊張所致。梁於交收後即時帶小狗前往檢查,醫生指小狗疑似有狗瘟及腸病毒,梁即時要求更換,「點知換咗另外一隻又有狗蚤同腸病毒,兩日後仲死咗添!」

梁事後曾按賣家提供針卡到診所查詢,懷疑兩隻小狗同一胎生,據診所護士所述,曾有人帶大批小狗一同打針,隨後再由不同人拿走小狗,當事人更坦言只負責交收,不清楚內情。梁認為兩隻小狗有機會經「批發」再「網絡零售」到其手上,而非如賣家所指由家中愛犬所生,不滿政府未有監管。

賣家拒「父母」見人

記者透過有關寵物網站成功聯絡一名賣家,並按指示前往旺角交收。賣家當日僅以黑色環保袋裝載小狗,令兩隻小狗儼如貨物般在內疊在一起,更力銷自行配種會帶來可觀利潤,「我都做咗(繁殖狗隻)五、六年,配咗之後上網賣,好快翻本。」當記者要求見小狗父母時,賣家則多番推搪,只不斷催促盡快交收。

有關寵物網站發言人表示,根據現行法例,商業繁殖者必須申請牌照,而住家繁殖者則毋須申請牌照,但兩者均必須在有牌的寵物店內交易。該網站現時並無要求賣家提供牌照號碼,但會核對會員電郵地址及電話號碼。

議員斥太遲立法

漁農自然護理署發言人指出,任何人士經營售賣動物業務,包括透過互聯網出售,必須領有該署簽發的動物售賣商牌照,倘市民將個人飼養的寵物出售則不受此限。去年當局共接獲五十五宗有關在互聯網非法售賣動物的投訴,但僅有兩宗檢控。而今年初至四月中則接獲十四宗投訴,並作出一宗檢控。

「問題根本喺政府度,最近先話要立法規管家居動物繁殖,但要到出年先立法就太遲!」本身亦為狗主的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認為,政府應盡快立法規管家居動物繁殖者領牌,以保障動物及消費者權益。陳又指漁護署檢控數字偏低,與狗隻來源是否屬住家繁殖難以稽考有關,直指加快立法規管乃最可行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