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嶺南中學緝毒犬尚在人間 傳「人道毀滅」引發網上譴責

《星島日報》,2012/5/31

嶺南中學在○九年引入全港首隻校園緝毒犬,昨日有報道指牠遭到人道毀滅,旋即引起公憤。近二千人在社交網站譴責校方做法不人道,有違尊重生命的教育理念,校方更發表聲明稱對事件感到愕然與不安。事件傍晚出現戲劇式發展,校方證實緝毒犬尚在人間,死訊只是誤會一場,但透露內部正進行資源檢討,研究是否維持身兼主的德育輔導員職位。

現年三歲的拉布拉多緝毒犬Honey,○九年起在嶺南中學服務,由該校聘用的德育輔導員莊鴻鳴自資十二萬元於美國購買,擅長搜查毒品、香煙及遊戲機。Honey被人道毀滅的消息昨傳出後,引起網上廣泛討論,近二千人加入社交網站譴責校方不負責任與漠視生命,嶺南大學學生會更呼籲網民一人一信向校方投訴。

校方檢討輔導員職位

校方在下午發表聲明,對消息感到愕然及不安,強調校方一直為Honey尋找新歸宿,對牠被人道毀滅並不知情,強調不認同主做法,認為不符合辦學宗旨及對學生構成負面影響,並為事件造成不安公開致歉。正當網民齊聲譴責之際,事件傍晚有突破進展,校長羅燦輝證實,Honey被莊鴻鳴友人收養,仍然尚在人間,「莊先生誤會友好所稱『搞掂』是人道毀滅,其實是收養牠。」

羅校長強調,Honey屬莊鴻鳴所有,校方並非主,而當初同意引入緝毒犬時,已向莊鴻鳴表明校方無能力及人手飼養隻,故照顧牠的責任由莊承擔。

羅校長透露,莊擔任的德育輔導員職位,以學校發展津貼支付薪酬,開支與聘用文憑教席相若,隨着本港校園吸毒情況改善,校方正檢討是否保留有關職位,暫未有結果,「緝毒犬在這兩年發揮很大作用,只是學校須考慮資源運作優次,在吸毒情況不再令人擔心時,可把焦點放在學與教。」

教局促加強溝通釋疑

愛護動物協會表示關注事件,將主動聯絡學校,向師生提供教育與跟進,又認為學校說法卸責,「緝毒犬獲准引入校園,學校難說『唔關我事』,說法有偏頗。」協會相信緝毒犬與學生朝夕相對,突然傳出「死訊」對學生造成打擊,建議校方作出適當輔導。

教育局證實,接獲公眾就事件表達意見及查詢,已促請校方與持份者加強溝通,釋除疑慮。

另稿:
動物協會:不鼓勵引入工作犬

嶺南中學校園緝毒犬被誤傳人道毀滅事件,引起社會廣泛討論,亦令人反思校園內動物權益問題。以往亦有學校飼養隻作為守衞之用,愛護動物協會昨呼籲學校等機構切勿引進「看門」、緝毒犬等工作性質的動物,而主與隻所服務的機構,均須承擔照顧動物的責任,不應「過橋抽板」,隨便把牠們拋棄。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稱,不鼓勵學校引進工作性質的動物,而忽略照顧牠們生老病死的責任,「若動物已不能滿足工作需求,學校有否能力照顧牠?平日與假期誰來照顧牠?」發言人指學校對待動物的心態上亦要與時並進,例如使用電子監控系統及聘請專業保安人員,取代隻「看門口」,更可靠之餘,亦避免動物日後乏人照顧;學校若有需要使用緝毒犬,應聯絡執法機構協助,不必自行飼養。

本港校園飼養工作犬情況並不普遍,較近期的例子可說是一○年捲入「直資審計風暴」的德望學校,被審計署揭發動用四萬二千元租用土地興建屋,供隻守衞校園,校方其後改用電子保安系統,隻則給人領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