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涉虐畜 鴕鳥甩毛兔仔無位郁

《蘋果日報》,2012/5/1

地政總署展開清拆大棠荔枝山莊的違規建築物,但園內的鴕鳥、兔子該如何處置,引起市民關注。有遊人踢爆山莊內飼養動物的地方環境惡劣,山羊的頸部更長期被麻繩綁着,不但傷痕纍纍和甩毛,更因為麻繩太短,令牠們只能長期站着供遊人耍樂,明顯是虐畜。

記者昨在現場所見,園內部份鴕鳥羽毛脫落,露出光禿禿身軀。至於野豬、孔雀,以及兔子等動物被困在鐵籠內,動彈不得。有職員私下透露,曾有漁護署人員巡查指,連飼養小龜的池水也不乾淨。也有遊人踢爆,飼養區內沒有食水供動物飲用,令動物在高溫下也未能補充水份。

兔仔牙太長難吃東西

此外,遊人又質疑山莊的職員未有適當照顧兔子,「佢哋冇好好照顧啲兔仔,兔仔要磨牙,但我見到啲兔仔嘅牙成吋半長,甚至外露同彎曲,令佢哋食嘢都有困難,真係好殘忍。」

漁護署表示,會配合地政總署的清拆行動,繼續保護郊野公園範圍。至於荔枝山莊飼養的馬匹,已獲該署發出合法牌照,而園內飼養的其他小動物則不屬規管的家禽類別,毋須申領牌照,牠們的健康狀況尚可,沒有任何虐畜的情況。不過,由於動物生活在違規的官地上,署方建議負責人應作出適當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