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無人收留校園緝毒犬遭人道毀滅

《蘋果日報》,2012/5/30

性,但係人就冇人性!首隻亦是唯一一隻,由外國引入香港校園執行緝毒工作的三歲半拉布拉多女Honey,在港島杏花邨嶺南中學執勤兩年多後,最近被校方認為作用不大,將牠逐出校園;在無人收留下,健康乖巧的Honey慘被人道毀滅,有專家斥責有關人士「不知所謂」。

嶺南中學德育輔導員莊鴻鳴(55歲)為退休警員,在該校任職七年。2009年他向校方提出引入緝毒犬宣揚校園禁毒訊息,並自費赴美國德克薩斯州警犬培訓基地接受帶領緝毒犬訓練,將受過訓練的Honey帶回香港引入學校。

Honey擅長搜尋毒品如大麻、K仔及冰毒,亦擅於嗅出香煙、手提電話及遊戲機。Honey負責放學後巡查校園角落緝毒工作,亦身負「看門」防盜責任。
執勤兩年校方指成效不大

校長羅燦輝表示,Honey屬莊私人擁有,其生活開支由莊支付。莊與Honey同住學校員工宿舍,照顧Honey花費共逾20萬。兩年過去,曾參與校內話劇演出的Honey與學生關係和諧,甚得同學歡心。

今年初,校方檢討計劃成效,莊鴻鳴稱,Honey在校內只曾兩次搜獲香煙,有怕的老師認為成效不大,認為應將Honey帶離學校。校方曾向學生進行問卷調查,縱然有90%學生力保Honey,但最終仍逃不過被逐命運。莊指校方曾盡力尋找其他學校收留Honey,但不成功;住宿舍的莊無力留住Honey,上周六他委託友人代為「處理」Honey,至前日接獲通知指Honey已被人道毀滅。

職業犬隻訓練員協會會長劉錦豪對事件大為憤慨:「不知所謂!」他指工作犬性格開朗,並無殺傷力,即使將牠轉讓予普通家庭,亦可與新主和諧共處。

再者,將之轉送紀律部隊效力亦可獲考慮,「大把方法,根本唔使人道毀滅!」愛護動物協會亦指,被送交該會並獲甄選為可被領養的動物,不設等候領養時限,不會貿然人道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