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虐狗片段惹公憤 拘中年漢

《香港經濟日報》,2012/5/24

熱心市民拍下中年男子疑虐狗片段上載Youtube、呼籲外界施援手,引起動物組織關注和報警,終促使警方拘捕疑犯,更令本來只拍片求助的市民,願意挺身作證。

據了解,警方指若驗出狗隻身上沒傷痕,便難作檢控,但動物組織批評門檻過高,有律師亦指此非關鍵。

早前有熱心市民在Youtube上載2段「元朗康德閣平台虐狗實況」片段,片中一名男士先後4度以籐條打一隻金毛尋回犬,狗隻受驚瑟縮一角。

上載片段的市民表示:「又聽到小狗被虐慘叫……已多次看到該小狗被中年男子虐打。」希望有市民協助該狗隻。

拍片熱心市民 願挺身作證

片段曝光後引起多個動物組織關注,要求警方介入,動物地球總幹事黃繼仁更正式報警,又在facebook呼籲網友關注,結果約20名市民以一人一電郵方式,要求警方保護涉事狗隻,警方亦於本周一晚拘捕涉案男子。

警方發言人表示,該男子涉虐待動物及無牌養狗,正保釋候查。

驗到傷才告 被批門檻高

黃繼仁指,案中男子所養的兩隻狗,已交由愛護動物協會照顧,警方亦已聯絡上拍片市民,對方願挺身作證。但黃引述警方稱,要視乎愛護動物協會的驗傷報告,才決定是否起訴:「若狗隻沒傷痕,就難告得入。」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指,若驗到傷才檢控,門檻太高。大律師陸偉雄亦指,最關鍵不是證明動物是否有受傷:「你摑我一巴,不一定會打得我流牙血,最重要證明有沒有打,驗傷報告只是佐證。」

他指,關鍵是證明事主是否用過分武力打狗,影片是考慮因素之一:「是否清晰拍得過程?若只影到事主打了幾下,是否能下定論,他虐待還是教狗?」同時亦取決於證人供詞。

陸稱:「若證人說,他目擊很多次事主打狗、打了很多下,法官又信的話,就有機會告得入;愈多街坊有同一個說法,就愈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