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漁署耗200萬跟進流浪牛

《東方日報》,2011/12/19

漁農自然護理署計劃斥資二百萬元,為西貢及大嶼山的流浪牛購買植入定位追蹤裝置的頸圈,以便跟進牛隻數量、流動及健康狀況,該署預計首年可為二十隻流浪牛安裝頸圈,往後每年的運作費約需一百萬元。有關注流浪牛的組織認為港府找尋永久場地安置流浪牛更為實際,批評當局花錢未能用得其所。

漁護署估計本港現時約有一千二百隻流浪牛,當中約二百隻主要於西貢活動。今次計劃的目的,是統計流浪牛的數量、性別及年齡分布、流動性,並可監察牛隻的健康狀況及進行絕育。

該署指,計劃剛起步,目前仍在物色合適的定位追蹤頸圈,預計每條約需兩萬元,暫未有推行時間表,稍後會諮詢相關團體的意見。

流浪牛之家負責人歐陽善瑜認為,政府倒不如撥地給流浪牛一個「安樂窩」更實際,容易管理之餘,場地亦可作旅遊景點及教育用途,「與其使咁多錢年年月月日日跟進,不如畀個固定居所牛隻終老,畀有心人去照顧!」她批評,只為流浪牛戴上定位追蹤頸圈,之後又放牠們四處流浪,最終牛隻仍要面對被參與野戰活動的人士槍傷及流浪狗咬傷之苦。

動物地球總幹事黃繼仁亦批評,首年只能為二十隻流浪牛安裝,數目太少,而且香港流浪牛問題不是「搵唔到佢」,而是沒有地方安置牛隻,「花咁多錢裝個GPS望住佢有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