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星期日

唐狗發狂襲主人消防破門救母女

《明報》,2011/12/8

九龍城昨發生惡狗咬傷主人血案!一頭未閹割的兩歲大雄性唐狗,昨午在唐樓單位內突然「翻面不認人」, 發狂向六旬女主人施襲, 把其雙臂連咬帶抓弄至傷痕纍纍,女兒阻止時同樣亦被抓傷,母女急忙反鎖房內報警求救。救護員趕至時,因有惡犬不敢內進,需由消防員破門及漁護署捉狗清場後,才為傷者包紮救治,再送院治理。

惡犬狂吠救護員不敢入屋

受傷女狗主姓陳,62 歲,其雙手前臂有多個傷口,其37 歲姓楊女兒右手被抓傷,兩人治理後沒有大礙。家人表示,傷人的黑唐狗叫「大福」,約2年前剛滿月即被收養,陳婆婆對牠愛護有加。

陳婆婆另一名女兒稱,大福已植入晶片及打了防疫針,但沒有閹割,「平日佢好乖、好聽話,但有時有點神經質,會發脾氣吠叫,仲會咬捲布,但從來無傷人」。據悉大福近日似是心情忐忑,表現有點暴躁,家人亦不明所以,亦不知牠為何失控傷人。

陳婆婆與家人居於九龍城聯合道40號六樓一單位,昨午約2 時,大福突然向陳婆婆吠叫,更口爪並用弄傷其手臂,陳婆婆安撫不果反受傷,其時37歲女兒趕至護母也被抓傷,母女連同屋內其他人急忙到房內暫避及報警。

其後數名救護員率先趕至,但被惡犬連聲兇悍吠叫嚇得不敢內進。稍後消防到場破門後,再由漁護署人員把唐狗制服,房內傷者始敢開門,其後送院治理。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涉嫌傷人的唐狗已被送到九龍動物管理中心,需觀察7 天以確定是否患有瘋狗症,若證實無病,將與飼主商討日後安排。陳婆婆的女兒稱,知道母親極愛惜大福,「但老人家年紀大了,我們真的要好好考慮是否再養」。

獸醫:未閹雄狗易暴躁

有獸醫表示,狗一般會在8 至9 個月閹割,之後牠們的脾氣會較溫和及穩定。而兩歲的狗就如24 歲的人,屬「血氣方剛」的年齡,有時因交配需要而變得暴躁,但可透過訓練控制其脾氣,不一定會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