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殺雞萬七隻疫源成謎

《東方日報》,2011/12/23

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爆發禽流感後,漁護署昨展開大屠殺行動,銷毀場內一萬七千隻活雞,惟當局未掌握死雞來源,已完成巡查全港卅個雞場,未見異樣。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昨提出研究活雞佩戴附有雞場資料的腳環,以嚴控雞隻源頭。雞農持保留態度,指每隻雞的成本將增一元,勢轉嫁至消費者。當局正化驗近期三隻死禽鳥的H5N1病毒有否變種。微生物專家警告,未來一、兩周是關鍵時期,須留意期間有否人類感染個案,或大批雞隻染病,始可排除本港大規模爆發禽流感風險。

廿多名穿上保護衣物的漁護署及衞生防護中心人員,昨晨八時許帶備垃圾桶、消毒用品等工具,抵達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兩小時後展開殺雞行動。工作人員先抽取雞隻糞便樣本化驗,之後將活雞放入垃圾桶,泵入液態二氧化碳銷毀,再由垃圾車將雞屍運往將軍澳堆填區。一萬七千隻雞連同鴿及其他家禽,共銷毀約二萬隻。

依法例每隻賠30元

周一嶽表示,根據法例,每隻雞會向業界賠償卅元,但不會再就業界停業廿一日作賠償。他說,仍未能確定死雞來源,研究要求業界為每隻雞加腳環識別,以便日後追查來源。他認為,雞隻在批發市場僅逗留一天,在場內感染病毒的機會微,相信在雞場染病。當局正進行病毒基因排序,以了解死雞的病毒與近期兩間元朗區學校發現的死鳥是否相同,並比對今年初發現的八隻禽流死鳥的病毒基因。當局亦會研究,是否繼續使用現有的活雞疫苗。

新界養雞同業會理事長李良驥對活雞佩戴腳環的建議有保留。他認同腳環有助區分本地與內地雞,但部分雞場養雞數量多達十萬,雞農難以應付買雞環及請人戴雞環等成本。同業會將諮詢業界意見後,再向當局反映。

漁護署人員昨已巡查全港卅個雞場,未見異樣,並在每個農場抽取雞隻糞便樣本測試,以確定有否染禽流感。衞生防護中心未發現有人類染禽流感個案,目前有一百五十九人接受醫學監察,包括家禽批發市場的批發商、從業員及本地雞農,未有流感徵狀。防護中心呼籲市民,若有發高燒或流感病徵,應立即求醫。中心昨設立熱線21251111供市民查詢,暫接獲十七宗查詢。

華南揭新品種禽流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華南地區流行的禽鳥H5流感病毒出現新品種2.3.2.1型,現仍未知批發市場的死雞是否染此新品種,只發現單一個案,市民毋須恐慌。他認為,未來一至兩星期是關鍵時期,禽流感病毒潛伏期約一周,當局須留意期間會否再有雞隻或人類感染個案,以及確認禽流感病毒是剛入侵本地,還是已侵襲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