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星期日

兔年將盡兔失寵 接收等半年

《香港經濟日報》,2011/12/3

  兔年將盡,兔子也失寵;兔友協會指,不少人買兔賀兔年後即將之遺棄,失寵兔子要輪候半年才被接收,較前延長1倍。

  兔友協會委員周玉露稱,本年中起,棄兔個案大增︰「市民趁兔年買兔,玩2、3個月覺得麻煩就遺棄。」欲棄兔的市民作登記後,要由以往輪候2、3個月,延長至半年,才獲該會接收兔子。周提醒,養兔前三思,必須養至終老。

馬可賓中學 被指沒乾草餵兔

  要養好兔子,亦須學專門知識;馬錦明慈善基金馬可賓紀念中學過去9年都有養兔,但有學生質疑校方沒以乾草餵兔、不人道。

  周玉露稱,有義工年初到該校視察,發現兔子缺乏乾草磨牙,牙齒過長,若情況惡化,牙齒可插傷下顎或眼睛。該會質疑校方虐兔,曾電郵建議糾正,但不獲正視。

  該校總務主任袁遠峰稱,所養兔子主要吃合成糧,學生間中餵乾草,但未見兔子出現健康問題︰「大家養法不同,最重要是結果。」他指,校方的兔子有6至9年壽命,算是長命。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指,合成糧太快被消化,未能滿足兔子須不斷食草的天性。

獸醫協會 願免費醫火場動物

  除兔子外,團體亦關注花園街火場的動物,非牟利獸醫協會表示,由於不少災民飼養貓狗,火災或令牠們身體受損傷,又或因吸入濃煙而影響呼吸道,該會已聯絡警方,表達願為災民的寵物提供免費醫療服務,警方已承諾向災民轉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