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星期日

動植物公園拆散猩猩夫婦

《蘋果日報》,2011/11/30

香港動植物公園一對婆羅洲猩猩夫婦,去年經國際猩猩保育專家Willie Smits撮合,誕下龍鳳孖胎。Smits昨到動植物公園探望好友,卻發現籠中沒水,不符國際標準,小猩猩出生後又被園方強行拿走作人工飼養,導致猩猩父母出現抑鬱症狀,形容牠們像坐監。

54歲的猩猩博士Willie Smits,20多年來照顧猩猩(Orangutan)逾1,300隻,創立青山綠水協會提倡保育,去年一月撮合兩隻居於香港動植物公園的猩猩。他憶述,雄性的Vandu身形龐大,令嬌小的雌性Raba感恐懼,他走入籠中請Vandu吃橙,Vandu放下戒心,遠處的Raba主動走近,兩猩猩最終變成夫婦。

拿走龍鳳猩猩飼養

今年七月,Raba為Vandu誕下龍鳳猩猩,卻被動植物公園職員拿去人工飼養,Smits批評這做法違反自然,「他們以Raba母乳不足為由,把兩隻小猩猩拿走,令她抑鬱。人類被人搶去親生子也會憂鬱,猩猩一樣。」Raba和一隻雌性猩猩同住,昨躲在麻布被子下,而Vandu獨居。

昨日他探望猩夫婦時指出:「根據國際標準,猩猩需要大量水、樹葉及空間,最好多搖晃的機關,但香港動植物公園未做到,這些改動不花太多錢。」昨日Vandu行動緩慢,並不時偷看Smits。Smits認為Vandu籠子太小,沒足夠高度,視野窄,令牠們不快,「猩猩會思想,不可以只關起來,需要紙盒、繩子、高支架等活動。牠們在香港像坐牢。」

今年協會送出一台大型平板電腦給Vandu及Raba玩,並可跟海外猩猩連線。

康文署表示,引入婆羅洲猩猩Vandu時,署方曾將籠舍的資料,包括其相片及平面圖等,提供予歐洲瀕危物種計劃血統登記委員會參考,並獲得該組織同意安排Vandu來港,也不時強化生活設施,如提供麻包及樹葉,也有大型高架平台、假石山。而Willie提供的電子可觸式屏幕,該署正徵詢專家意見,是否於園內給猩猩使用。猩猩除了交配及哺育幼兒期,大部份時間獨居,故Vandu和Raba在交配後分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