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鏈鎖六鬥犬皮包骨哀鳴 八鄉尋「狗天堂」愛心婦揭虐畜

《星島日報》,2011/12/17

愛心女士找尋收容犬隻的「狗天堂」,卻在八鄉揭發令人驚駭的「狗地獄」。六隻骨瘦如柴鬥牛㹴被粗鐵鏈綁鎖在山邊荒屋內外哀鳴,牠們無水無糧,僅有一部訓練狗隻的跑步機,不排除曾作格鬥犬,黃金戰鬥期過後被囚禁配種,慘遭虐待。

元朗八鄉打石湖橋頭村揭發駭人虐畜案,有人疑利用荒廢村屋作非法鬥狗訓練場,鎖起六隻鬥牛㹴,當中一隻母狗疑剛臨盆,但狗仔狗女已不見,牠餓至奄奄一息,與其餘五頭獲救的鬥牛㹴,分別被愛護動物協會及漁護署人員帶走,交由獸醫救治。

疑為非法鬥狗訓練場

鐵鏈綁鎖又缺水缺糧的六隻鬥牛㹴,約五至六歲,毛色不同,有黑有啡,卻同樣瘦弱只剩皮包骨,嚴重營養不良。現場為粉錦公路打石湖橋頭村山邊一間單層石屋,屋外有一個大小如籃球場的花園,圍着鐵絲網。

發現受虐鬥牛㹴的愛護動物組織

「尊善會」主席王女士,是退休教師,她近日受人所託收容多隻流浪狗,朋友介紹打石湖橋頭村有地方養狗,前日下午五時,她到該村準備找尋「狗天堂」,但邊走邊聽到狗隻哀鳴,毛骨悚然。

王女士循聲走到一間石屋,赫見三隻軟弱無力的鬥牛梗,各自被鐵鏈鎖在屋外花園,屋內也有狗隻哀鳴,相信有其他狗被困。由於未發現狗主,難以確定是虐畜事件,未有報警。及至昨日下午一時許,王再往現場,見屋外三狗被移到屋後,但仍然沒有糧水,於是通知愛護動物協會,該會職員到來認為有虐畜之嫌,決定報警。

警方到場剪閘入內,合共發現六隻鬥牛梗,沒有食水和狗糧,卻有一部訓練狗隻的跑步機。雖然該批鬥狗身形瘦弱,但由於屬惡狗,警員遂召漁護署捉狗隊協助,至傍晚六時,漁護署與愛護動物協會各自帶走三隻狗,交由獸醫檢驗。

警方調查後,相信有人非法飼養該批鬥牛㹴,作為鬥狗之用,當戰鬥力減退便囚在上址用作配種,卻未有依時提供糧水,令該批狗慘受嚴重虐待。警方其後檢走綁狗的粗鐵鏈,正追尋屋主和狗主下落。

另稿:
鬥牛噬人禁入口飼養

香港犬隻訓練總會創辦人張松照表示,鬥牛兇猛善戰,常被訓練成格鬥犬,噬咬力可達每平方吋一百五十磅以上,連鋼鐵亦可咬破,攻擊人畜會選擇頭或喉部,咬中目標會至死才鬆口。

鬥牛原產地為英國,在全無外來刺激之下,亦會襲擊人類或其他狗隻,被漁護署界定為四種兇猛的格鬥犬之一,根據《危險狗隻規例》,這類惡犬在戶外必須戴上特別頸圈識別,而在公眾地方更必須戴上口罩,以免突然發惡而攻擊陌生人。

根據法例規定,但凡入口、飼養或培育鬥牛均屬違法,最高可被判處罰款五萬元或監禁六個月,而鬥狗活動在本港亦屬違法,不過,有指新界地區時有地下鬥狗賭局舉行,估計每場賭局涉及的賭注可以高達百萬元。

本港發生過多宗鬥牛犬傷人事故,一九九六年三月八日,黃大仙鳳德邨碧鳳樓一名七個月大女嬰更遭咬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