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星期二

北大嶼山海域 出沒率新低  三跑今動工 白海豚勢遭趕絕

《蘋果日報》,2016/8/1

造價1,415億元的機場第三跑道工程今日動工,將於北大嶼山海域填海650公頃,等於34個維園面積,勢令海豚生態雪上加霜。翻查今年首5月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工程的海豚監察數據,北大嶼山海域的海豚出沒次數跌至歷史新低僅錄51次,較2013年同期261次劇減逾八成。環團質疑三跑填海後海豚被迫放棄北大嶼山海域。

三跑填海在即,記者7月中乘船出海巡航北大嶼山水域,只在大澳對開、接近西大嶼山海域見到1條海豚,海豚身上黑斑仍未褪去,反映仍未成年,其後4小時船程再未見海豚,包括以往屬海豚活躍出沒的沙洲、龍鼓洲海岸公園。

翻查資料,自2014年中起,政府委託調查船隻在大嶼山東北海域航行,每100公里目擊海豚數目一直是零,反映近兩年東北海域海豚不見蹤影。

海豚下跌與港珠澳大橋工程時間脗合,根據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工程的環境監察報告,調查人員定期出海記錄海豚數目;今年首5個月僅51次,而去年同期是72次,海豚目擊率再跌近三成,較2013年同期261次海豚目擊紀錄更大跌八成。

死亡數字逐年增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助理環境保護經理李美華指,另一份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海豚監察數據令人擔憂,今年首半年大嶼山東北海域繼續絕迹,西北海域僅錄12次出沒。她指三跑工程高𥧌期在2017至2019年,屆時有數百艘躉船參與工程,令海域環境惡化,「北大嶼山海豚已經跌咗咁多,當干擾係持續嘅、甚至係增強,海豚可能棄守呢個位置」。

環保署回覆指,政府已尋求將大小磨刀洲指定為海岸公園,將大大有助保育中華白海豚,有效緩解港珠澳工程對海豚的影響。而環保署和漁護署均稱機管局建議新海岸公園面積約2,400公頃,可連接多個海岸公園,形成約逾5,200公頃的海洋保護區。

至於海豚死亡數字,由2012年7條增至2013年有9條、2014年有12條、2015年更有15條。今年首6個月有兩宗死亡個案。李美華引述上月海洋哺乳類動物存護工作小組開會時,中山大學海洋學院教授吳玉萍曾指,大部份擱淺海豚屬未夠1歲或年老逾30歲,研究顯示珠江一帶海豚出現近親繁殖,懷疑導致更高夭折率原因。

據漁護署中華白海豚監察報告,2015年在大嶼山西面、東北及西北的海豚棲息地只餘41條,較2014年61條銳減33%,此水域在2003年一度錄得多達158條中華白海豚;該署早前把大嶼山西南水域納入統計範圍,結果得出65條海豚,但也較2014年87條少兩成半。


另稿:
環團舉「血海豚」機場示威

機場第三條跑道系統將今日起獲准動工,並開始徵收建設費,機管局今日將在禁區舉行三跑啟動儀式,卻不開放予傳媒採訪。多個團體不滿當局在司法覆核官司仍未完結便展開工程,昨到機場集會及遊行抗議,高舉「血海豚」,並獻花和默哀,要求局方叫停填海及徵費,有團體成員更留守機場擬阻止儀式進行。

收旅客最多$180建設費

機管局今日起向離境旅客徵收建設費90至180元,機場發展關注網絡和環保觸覺等昨到機場接機大堂集會,約有六、七十人參與,要求當局叫停工程;又向一條用布製成的「血海豚」獻花和默哀,悼念以往因填海工程而犧牲的中華白海豚,圍繞接機大堂遊行一圈。

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批評機管局在司法覆核官司未完便動工,若法庭裁決令工程未能展開,機管局如何「回水」給乘客;機場發展關注網絡發言人巫堃泰稱過去5年來均無法阻止工程進行,決定留守機場,趁機管局今日舉行三跑啟動儀式時以自己身體去阻止儀式進行。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白海豚本身已受新機場工程影響,現時再因港人貪婪要興建三跑「搵海豚埋單」,令海豚越住越細,更弄得遍體鱗傷。

據悉機管局今午將於機場北衞星客運廊舉行三跑啟動儀式,機管局主席蘇澤光等將出席,惟不設傳媒採訪。雖然三跑工程今日獲准動工,但主要填海工程仍在招標,截標日期更延期至8月22日,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黃澤恩估計由招標至審標需時最少半年,料填海在半年後才展開。今次三跑填海規模達650公頃,填海工程料在2020年完工,整個三跑項目在2023年落成。

機管局指,法院早前已就收取機場建設費的司法覆核案件作裁決,釐清局方有權就三跑自行籌集資金,因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機管局不便評論。


另稿:
報告摘要刪海豚遷徙原因

漁護署7月中曾上載海豚監察報告至官網,其後以報告未完成最後版本決定收回。署方在上月29日再上載報告,但記者對照新舊版本行政摘要發現字眼被修改,例如新版報告提及中華白海豚數目41條時,刪去「此海豚數目是自2003年以來的新低,與近年的數字比較亦顯著減少」。

漁署被斥刻意迴避

一些描述海豚減少的段落亦消失,如「2014年至2015年間,尤以西北大嶼山水域的海豚數目變化最大,在短短兩年間數字大幅下降58%」、「就算將大嶼山西南水域的海豚數目估算,聯同其他三個海豚主要出沒區域一併考慮,香港西部水域的海豚整體數字仍然錄得大幅下降,並跌至2015年新低」。

報告又刪去海豚遷徙原因,「有部份屬於西大嶼山社群的海豚個體,於近年一直迴避港珠澳大橋走線範圍的水域,因而令其減少使用大嶼山北面水域」。人人監機會發言人批評漁護署刻意迴避敏感數字,亦刪除港珠澳大橋對海豚影響部份,減少報告的震撼力,「令人睇落感覺冇咁強烈」。

漁護署回應指,並沒删去任何有關海豚數量減少或海事工程對海豚可能造成影響的內容,修訂行政摘要部份,是闡釋海豚數量估算及分析會由以往3個調查區,增加至4個,並記錄海豚擴展或轉移活動的範圍,更全面展示中華白海豚於本港水域出沒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