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星期二

亂倒泥頭蹂躪蝴蝶天堂

《東方日報》,2016/8/15

被譽為新界西「蝴蝶天堂」的屯門龍鼓灘因政府從未劃入法定圖則,令「天堂」不受保護,當中篤尾涌近年遭人傾倒泥頭,破壞不斷,頓成「地獄」。即使龍鼓灘谷被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但僅屬漁護署的行政措施,「有名無實」,根本未能起保護的作用,遑論阻嚇作用。環團批評規劃署行政失當,促請署方馬上制訂圖則,防止破壞蔓延。地政總署指,當中小部分土地懷疑涉及政府土地,會作出跟進工作。

被人傾倒泥頭的篤尾涌距離被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的龍鼓灘谷範圍僅有二百米,該處孕育不常見的紅鋸蛺蝶。本報記者於上周一到該地視察,期間一個多小時未見有人動工,但有四架推土機在場。

地署指部分疑涉官地

長春社公共事務主任梁德明則稱,在七月視察時,在短短十多分鐘內,「最少有七至八架車來來回回倒泥」,現場「沙塵滾滾」,他引述負責倒泥的人聲稱倒泥是因為要建屋。

梁德明續稱,「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主要分為兩類,包括根據《城市規劃條例》劃定,受分區計劃大綱圖保護,另一類則是由漁護署鑑定,僅屬行政措施。他批評,規劃署行政失當,未有任何圖則管制及保護,變相縱容破壞,如貨櫃場、泥頭山、回收場等,促請規劃署馬上制訂圖則,防止破壞蔓延。

地政總署表示,經屯門地政處調查後,發現涉事地點位於私人地段上,有關地段屬集體契約的舊批農地,地契沒有土地用途限制,因此在地段上填泥並無違反地契條款。但當中小部分土地懷疑涉及政府土地,主要位於私人地段旁邊。地政處已安排進行實地測量以確定受影響政府土地的界線,以便地政處根據相關條例勒令佔用人於限期前停止佔用政府土地,否則地政處會採取進一步行動。

規劃署稱會適時檢討

規劃署則稱,有關地點現時並無分區計劃大綱圖或發展審批地區圖涵蓋。根據現行機制,在不受發展審批地區圖涵蓋的地方,其土地用途的執管工作,由其他相關部門透過建築圖則、各種牌照制度及地契條款作為發展及用途管制的基礎。署方會適時檢討擬備新發展審批地區圖的需要,並在有需要時向行政長官作出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