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星期一

嶼南道車輛勢增多 黃牛無路可逃?

《蘋果日報》,2016/7/31

2013年6月5日凌晨,夏日炎炎,大嶼山黃牛群躺在嶼南道長沙路段乘涼。突然,一輛汽車風馳電掣駛過,8頭牛走避不及,被車輛輾過。其中5頭牛當場死亡,另外3頭牛因渾身骨折要人道毀滅,稱為「八牛慘劇」。慘劇發生後,牛群一直不敢再走近長沙。有愛護黃牛的熱心人士不忍,請來和尚在長沙路段超渡八牛的亡靈,完成後,更於事發現場的樹上掛了唱經盒,每天定時定候播佛經。後來,牛群竟然漸漸願意返回這路段,在樹蔭下乘涼、歇息、吃草之餘,還會聽佛經。但三年後的今天,馬路對黃牛來說,卻變得更加凶險。

大嶼山發展來勢洶洶,去年年底,政府將大嶼南的旅遊巴數目,由30輛增加至40輛。今年二月開始,政府更批准於平日星期一至五,開放給25輛私家車進來。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主席何來表示,在大嶼山居住的司機較熟悉嶼南道,會有心理準備,隨時減速,或者停下來讓牛隻先過馬路,「但唔係呢區嘅司機,佢哋就冇呢啲經驗,好多時就會有好驚嚇嘅情況出現」。

很多人形容這種情況為「牛車爭路」,更會覺得是牛群霸了車路,但何來並不同意。她指,這條路是由村路擴建而成,本來是村民放牧,牛群來吃草的地方,「只係因為我哋要畀多啲車入嚟大嶼山,所以就將本來嘅村路變成馬路,究竟係邊個爭咗邊個條路呢?」

不想八牛慘劇再發生,何來認為,除了要減少嶼南道的車輛,嚴格限制車速,建立人牛共融的社區也很重要。她舉例指,在外國,會在道路上架設生態動物通道(wildlife corridor),上面會種一些花草樹木,以保護動物安全過馬路,免生意外。

另外,何來又指,興建牛棚也是另一方法。有了牛棚,在惡劣天氣下,牛群會懂得躲進去,不會因太緊張而周圍走,導致交通混亂。她多次向政府提出過這些建議,但最終只得到負面回應。看來要在大嶼山締造真正人牛共融的社區,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