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星期五

暖氣機漏電燒養殖場 火災四千死 全部都係雞

《蘋果日報》,2016/8/18

元朗八鄉一個養雞場昨日凌晨時分發生火警,其間雞棚內大約4,000隻小雞慘被燒死或被濃煙焗死,雞場場主損失慘重。消防員到場後將火救熄,調查後懷疑火警乃雞棚內用作為小雞保暖的暖氣裝置漏電所致。有家禽業界指內地活雞至今仍停止供港,不排除因今次大火令大批雞隻死亡,或令稍後的本地活雞供應更加緊張。

涉事養雞場位於元朗八鄉錦田公路大江埔村,昨日凌晨約4時突然發生火警,兩個養滿3,000隻約1日大雞苗的雞棚首先起火,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更波及旁邊另一個雞棚,當中養有近1,000隻約30日大的小雞。

業界料活雞供應更緊張

消防到場後約15分鐘將火救熄,但場內的雞隻死傷枕藉,消防員調查後相信是雞棚的暖氣裝置漏電起火,並無可疑。雞場負責人事後到場點算損失,指3,000隻只有約1日大的雞苗全部被燒死或被焗死,損失二萬多元;另外,雞場內一批30日大的小雞亦告死亡,實際損失數字仍在點算中。

據知雞隻一般由雞苗飼養到供應市場,約需時70至80天,其間雞苗由剛孵化至20多日大,需要依賴暖氣裝置保暖,雞場內一般溫度須維持在30℃至32℃左右。

香港活家禽批發商會會長徐名團表示,前年惠州供港活雞被驗出對H7N9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共1.9萬隻活雞全數銷毀後,至今當局已停止內地活雞供港持續近一年半,目前市場的活雞供應全部來自本地雞場。

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數字,現時每日的本地活雞供應,維持在約9,000隻至約12,000隻之間,每斤雞隻批發價由約30元至約33元不等。徐名團擔心,今次火燒雞場事件,或會令稍後可供應的本地活雞數量更少,「一時間孵雞苗都孵唔到咁多㗎,仲要慢慢養大先出到市場。」徐名團又批評,當局遲遲未肯恢復內地活雞供港,促當局交代有關時間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早前曾表示,政府正努力爭取全面恢復內地活雞供港。食物及衞生局昨表示,特區政府一直與內地有關部門保持緊密溝通,探討不同方案,以期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令內地供港活禽的數量和品種能早日回復至往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