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星期二

你死我亡! / 麥志豪


原文連結在此: http://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188109

【now.com】機場三條跑道,今日舉行動土儀式,正式上馬施工了。

大家都覺得很詭異,社會裡明明未有共識,空域使用問題未有答案,跑道效益成疑,海洋生態的補償方案備受質疑,中華白海豚坐以待斃,環評報告還在司法覆核中,聽聞提出覆核的一方勝算還不低,機管局竟然可以霸王硬上弓,先收我們市民的錢「起住先」,如有什麼三長兩短,到時先算,也沒有設下「回水機制」。

機管局大概以為提出了自行融資方案,繞過了立法會,就等於繞過了市民,繞過了一切,當然也繞過了海豚。

由始至終,在反三跑的運動上,中華白海豚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比起其他空域問題及跑道成本效益等,白海豚所帶出的反對理據是最大是大非黑白分明的,機管局只可以迴避問題,但連強詞奪理的餘地也沒有。政府過去多項的大型基建,已將白海豚的生存空間不斷收窄,現有的機場本來就是海豚的水域。再貪得無厭(雖然我唔知貪乜?)的再起第三跑第四跑,很快香港就不會再有中華白海豚。在漁護署新鮮出爐的香港鯨豚研究報告指出,在大嶼山西面、東北及西北的海豚棲息地只餘41條,一年內銳減33%,港珠澳大橋等工程更逼得中華白海豚遠離大嶼山北部水域,不少已遷離到大陸水域,有部分則遷到西南面,也有部分不見了,是生是死無人得知。而三跑工程高峰期大概在2017至2019年,屆時有數百艘躉船參與工程,令海域環境嚴重惡化,到時我們還能在香港見到中華白海豚?你話呢?

所以這是一個很簡單直接、一是你死抑或我亡的邏輯:有三跑,就沒有海豚!要海豚,就不要三跑!我們要很認真的對自己坦白:我們,香港人,究竟擁抱一個什麼的價值觀,就在今次「撐三跑」或「反三跑」中講過明白吧! 我退一萬步假設三跑不是大白象工程又如何?!我們真的願意以「海洋生態」、「海豚的生命」去換取所謂競爭力嗎?我們在競逐什麼?多了一條跑道可以贏到什麼?但失去了所有中華白海豚你又知道我們輸了什麼?

不要再滿口仁義扭扭擰擰說什麼補償方案、海岸公園了,大家心知肚明這都是騙人騙豚騙自己的謊言。 (上述報告中也指出政府過去為保育海豚而劃定的海岸公園位置一條海豚也沒有。 )就乾脆去承認我們自私吧!趕快去起三跑吧!堂堂正正把香港打造成一個只向錢看只服權貴的社會,銅板才是我們的吉祥物!一起把文明社會的核心價值都丟進大海,和白海豚的屍首一起埋葬吧!

文:麥志豪
(非牟利獸醫執行主席,多棲動物,人面獸心。 活到中年,才絕望地明白最愛的還是動物,最弱勢的也是動物。)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rk.mak.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