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星期二

海關疏忽 搜查犬誤吞膠 另有狗患癌無奈退役

《蘋果日報》,2016/8/12

海關搜查犬需在各邊境口岸搜查毒品、爆炸品等違禁物品,工作繁重,其健康備受關注。海關證實在不足一年,相繼有搜查犬分別患癌及誤吞塑膠碎片,其中患癌犬隻被迫退役。有關注動物權益的團體認為海關應小心照顧搜查犬,並關注海關如何安排退役病犬生活。

本報接獲投訴指海關搜查犬Louis早前懷疑患癌,被海關管理層迫令退休。投訴又指,另外有搜查犬本月因為管理層的疏忽而誤吞塑膠物品,危及犬隻生命安全;海關大部份的搜查犬已屆退休年齡,但管理層並無周詳更替犬隻計劃,不少年邁犬隻被迫繼續工作。投訴人並稱早前海關安排搜查犬「阿肥」交予內地配種,並誕下多隻幼犬,但至今並無幼犬送回港。

團體︰唔希望用完即棄

投訴人又表示,海關搜查犬組經常要求領犬員超時加班卻無補償,甚至有領犬員在英國訓練時患腎石,仍被強迫帶病完成訓練。投訴人又指部份領犬員已任職數年無調任,質疑此舉違反政府人員調任指引,容易引發貪污。

海關回應查詢時證實,去年12月搜查犬Louis確診患癌不能繼續服役,海關已即時安排Louis治療。另有一隻幼犬在本月誤吞少量塑膠碎片,當值領犬員即時將幼犬送往治療,獸醫確診犬隻健康無大礙後已送返基地。

海關稱安排搜查犬返內地繁殖,並成功誕下幼犬,相關犬隻正在北京接受訓練,預計今年底完成訓練後返港服役。海關現時有49隻搜查犬,平均5歲,今年搜查犬組有3隻年屆8歲退役年齡的犬隻退役,海關已安排犬隻填補空缺。

而去年4月曾有人員在外地受訓時不適,依照醫生的建議放病假7天,身體健康回復後才繼續受訓。海關又指投訴內容無事實根據,強調有完善職位調派政策,部門亦有既定內部指引,同事逾時工作會以補假形式作償。

關注動物權益團體動物地球幹事張婉雯對有搜查犬誤吞塑膠碎片,認為海關照顧有疏忽,海關應更小心照顧犬隻。

至於有搜查犬患癌,張婉雯認為犬隻患癌涉及很多因素,與海關工作沒有直接關係,但她關注因病退役犬隻的生活,「佢哋係工作犬,如果因病唔能夠再繼續工作,我關心海關如何安排佢哋終老,唔希望佢哋被用完即棄」。


另稿:
懲教海關「聯姻」七小福勁活潑

懲教署2012年開始首次與海關合作,為兩個部門的工作犬當「紅娘」,今年5月成功繁殖7隻幼犬,昨日首度公開亮相,隻隻精靈活潑,稍後會分派兩部門受訓,長大後便成為紀律部隊群英一員,負責緝毒與警衞等工作。

懲教、海關首次合作,由同屬英國史賓格跳犬(English Springer Spaniel)的懲教署警衞犬Atom當媽媽,與雄性海關搜查犬Barney交配繁殖。3個月大的2男5女幼犬,7兄弟姊妹相當活躍,四處探索,又與領犬員鬥力搶毛巾卷,尾巴擺個不停,狀甚興奮。

1歲起接受正規訓練

懲教署警衞犬隊副主管鄭樂怡(Louis)是警衞犬接生「老手」,已有10次經驗,他指Atom是頭一胎,表現緊張,「大哥」更一度未能順產,留在媽媽陰道險窒息,幸最終順利出生;又指「二家姐」較活躍、喜親近人,潛質較佳。警衞犬隊主管李錫輝指出,史賓格跳犬活躍、勇敢、聰明且嗅覺靈敏,非常適合搜查工作。

7兄弟姊妹將於5個月大時分道揚鑣,其中2隻會交由海關照顧,另外5隻留在懲教署,1歲時會接受正規訓練,通過考核就正式執勤。分派往海關的工作犬會在各口岸負責嗅查進出口貨物和過境車輛,是否藏有毒品或違禁品,留在懲教署的工作犬將在懲教院所負責保安巡邏和搜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