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星期二

245隻巴西龜險葬身大海

《東方日報》,2016/8/29

數百放生龜「投奔怒海」,險集體被「謀殺」。昨中午十二時許,深井釣魚灣泳灘有泳客和救生員,發現大批巴西龜在海中隨浪浮沉,部分被海浪沖到石罅及在淺灘掙扎,懷疑是「放生龜」,由於牠們是淡水,恐怕不適應鹹水而死亡,立即發起救龜行動。

疑因脫水 部分奄奄一息

期間,多名愛心泳客在淺灘救龜,救生員乘獨木舟,在海面及防鯊網附近搜救,眾人搜索至下午五時,共撈起如手掌大小的巴西龜。其後,愛協人員到場,將共二百四十五隻巴西龜運走,交獸醫檢查和治療。據悉,被救起的巴西龜,有部分已奄奄一息,可能因脫水,不少甚至疑被石礁撞傷,龜殼破損流血脫皮。

有泳客表示,稍早時曾有人在附近作宗教儀式後,將大量龜放生。其中姓李泳客直言:「淡水龜放生落鹹水『唔make sense』(不合情理)。」認為對方好心做壞事。另外,劉先生亦透露有團體在附近海灘定期放生,對龜隻十分危險「根本係變相謀殺!」

愛協提醒:或犯虐待動物

今次已是兩個月內第三宗胡亂放生巴西龜,愛協早前已先後救起逾百隻龜,部分放落海時被撞傷,或因營養不良,龜殼變得脆弱,導致爆裂穿洞見骨肉,嚴重會引起病毒感染,需要做手術修補。至於健康狀況良好的龜隻,愛協歡迎市民領養,並提醒市民放淡水龜入鹹水海,有可能構成虐待動物,觸犯《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第一百六十九章),最高刑罰為監禁三年及罰款廿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