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星期四

90後研究員港發現全球首見蟻種

《東方日報》,2016/8/2

近日捕捉小精靈的手機遊戲大熱,不少市民化身訓練員捕捉「奇珍異獸」,本港一名九十後研究員亦於現實世界中捕捉到全球新品種的螞蟻!香港大學研究團隊在龍虎山郊野公園發現一款新蟻種,並將牠命名為「紫荊花細腰家蟻」,由於牠身軀色澤金黃,故又名金樹蟻。今次是相隔十六年後,再次於本港發現新蟻種。研究團隊形容發掘昆蟲新物種的過程與玩捕捉小精靈遊戲十分相似,希望未來有更多人才加入研究,協助生態保育。

龍虎山郊園「收穫」 命名金樹蟻

這款金樹蟻是由年僅廿二歲的港大生物科學學院實驗室研究助理羅羽莹於去年發現。在澳洲長大的羅羽莹指,從小愛在後花園等各處觀察昆蟲活動,故大學修讀動物學,畢業後加入港大從事研究螞蟻的工作。她於去年九月在港大附近的龍虎山郊野公園夜間野外考察時,發現該款金樹蟻,因金樹蟻的色澤獨特,有別於鄰近的黃猄蟻蟻群,在黑夜中有如會發光的稻米,因此將金樹蟻帶回實驗室進一步研究。

她續稱,金樹蟻約長六至七毫米,屬夜行樹棲品種,無論體形、毛髮和尖刺均與現有螞蟻品種不同,因而確認牠為科學界從來未描述過的新品種。她估計金樹蟻入夜後才會從樹上爬往較低的植被和公共設施上活動和覓食,研究團隊相信該品種只分布在港島一帶。今次的新發現,是自一八五八年有紀錄以來第二十二個在本港發現並被描述的新蟻種。

指導羅羽莹發表今次研究結果的港大生物科學學院助理教授管納德指,過去十六年本港未有再發現新螞蟻品種,源於本港學界缺乏同類研究。他形容發掘昆蟲新物種的過程就好像玩小精靈遊戲,如果不主動上前捕捉,便不會有新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