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星期二

全球50%魚翅經香港轉運內地及亞洲各地 貨運被揭嚴重漏洞

2017-03-18 22:23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兩岸/78707/%E5%85%A8%E7%90%8350-%E9%AD%9A%E7%BF%85%E7%B6%93%E9%A6%99%E6%B8%AF%E8%BD%89%E9%81%8B%E5%85%A7%E5%9C%B0%E5%8F%8A%E4%BA%9E%E6%B4%B2%E5%90%84%E5%9C%B0-%E8%B2%A8%E9%81%8B%E8%A2%AB%E6%8F%AD%E5%9A%B4%E9%87%8D%E6%BC%8F%E6%B4%9E

「如果人們一直在買魚翅,那就不可能停止殺戮。」海洋保護者 Gary Stokes表示。

香港被稱為魚翅之都,亦是全球鱼翅貿易中轉站。為什麼社會對海洋生態的關注度日趨增加,仍會有那麼多魚翅?魚翅究竟哪裏來?

Gary及其團隊經歷三個月調查,發現托運者往往將魚翅包裝為海鮮產品,偷偷送抵香港。
2013年,Gary發現香港有屋頂曬有大量魚翅。(Gary Stokes)2013年,Gary發現香港有屋頂曬有大量魚翅。(Gary Stokes)      

國際組織海洋守護者協會(Sea Shepherd)東南亞地區總監Gary Stokes於2013年拍攝組圖《Sharks on the Roof》,記錄香港一座樓宇屋頂上曬滿鯊魚鰭的場面,令人觸目驚心,亦引發社會對魚翅保護的關注。

2016年11月,Gary及海洋守護者協會成員經過三個月調查,發現香港魚翅被包裝為乾海鮮、海產,經由一些作出「零魚翅」承諾的空運及海運公司送抵香港。日前,Gary接受內地媒體《新京報》專訪,呼籲社會關注維護海洋生態系統的重要性。

「如果人們一直在買魚翅,那就不可能停止殺戮。」
Gary Stokes
養成海洋保護者

Gary 是英國人,自小在地中海長大,生活在馬耳他(Malta)和塞浦路斯(Cyprus)。長時間生活在海邊,他發現海洋生態逐年被破壞,生活的地方不僅魚量减少,連珊瑚都遭到毀壞;而在異國他鄉,Gary 亦發現有屠殺淺海長尾鯊的現象。長期對海洋生態的關注,Gary 萌生保護海洋的決心,決定成為一名海洋保護者。

1990年, Gary 來到香港,曾做過酒保與潛水教練,亦堅持攝影的愛好。他稱自己為海洋守護者,從事海洋保護工作已達17年。
Gary 於1990年來到香港,從事保護海洋動物工作17年。(Gary Stokes提供)Gary 於1990年來到香港,從事保護海洋動物工作17年。(Gary Stokes提供)

大量魚翅以海鮮產品的名義進入香港。(Gary Stokes) 大量魚翅以海鮮產品的名義進入香港。(Gary Stokes)

「悲傷的是,魚翅的運輸、交易是合法的」
目前,全球約有460種鯊魚,但僅有8種被列入瀕危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II(相當於中國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屬於附錄II的動物,在國際貿易上受到保護。然而Gary透露,現時仍有許多魚翅交易及運輸含有附錄II的鯊魚種類。

Gary認為,近年來香港食用魚翅的現象有所改善,許多年輕人有保護海洋動物和海洋生態環境的鮮明態度,亦有實際行動抵制使用魚翅。

鯊魚對海洋生態系統具有重要性。(視覺中國) 鯊魚對海洋生態系統具有重要性。(視覺中國)

影像只是第一步
談及如何影響公眾轉變食用魚翅的觀念,Gary認為,首先需要使人們理解鯊魚在海洋生態系統中的重要性,他呼籲要有更多的教育和宣傳。

「其實我們已經完成了第一步,通過調查,用照片,告訴大家問題出現在哪裏。」但Gary表示,或許更為關鍵的是,如何在運輸途中撕下魚翅的「假面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