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星期二

屠宰市場救出 美國家庭領養 內地犬移民 過關受驚走失

《蘋果日報》,2017/3/12

內地狗仔阿Cam早前逃離中國狗肉市場魔掌,原獲美國家庭領養,有望重過新生。豈料阿Cam移民往美國前夕、於文錦渡口岸接受健康檢查時疑因有人疏忽,令牠受驚逃走,至今已失蹤約5天。愛護動物人士擔心阿Cam缺糧水及會遇險,卻因失蹤地點位於中港邊界禁區致欲救無從,故促請中港當局協商去尋回阿Cam。

失蹤至少5天的是約4歲大的雄性唐狗,它月前被困於內地狗肉市場待宰,幸被義工救走,並取名阿Cam,之後透過屬於美國愛護動物組織的Judy協助下,獲美國芝加哥一個家庭領養並辦好「移民」手續,原計劃經文錦渡過關來港,完成健康檢查及最後檢疫後,由香港乘機往美國展開新生活。

但阿Cam移民前卻遇風險!綜合Judy及愛護動物人士稱,約5天前(上周二)當阿Cam由本港一間寵物運送公司從內地運抵文錦渡口岸準備入境香港時,有人在空地從狗籠中放出阿Cam交邊檢人員檢查,當時阿Cam已戴有頸圈兼綁有狗繩,但有人疑疏忽未有捉緊狗帶,加上阿Cam受驚突然掙脫逃去,在禁區失蹤,至昨晚仍下落不明。

懸紅2,000美金尋狗

Judy稱阿Cam走失後,有人曾目擊牠出現於中港邊界河邊,有義工亦指不肯定阿Cam現身處內地還是香港的禁區。雖然有熱心人曾欲到現場自行尋找阿Cam,但因上址屬禁區,曾被內地邊檢人員阻止。

「牠已失蹤多天……應該正在捱餓、捱凍,兼感到驚恐及無助……牠可能覺得沒有一處地方是安全的。」Judy憶述最初在內地見到阿Cam時,當時雖然被其他狗隻欺負,但眼神裏透露着對未來充滿希望,又形容阿Cam性格很害羞,十分討人歡喜,才決心尋找美國家庭協助領養。

Judy指阿Cam走失後她已連續4天失眠,現只望能盡快尋回阿Cam,她更懸紅2,000美金尋狗。有熱心人則指正聯絡漁護署、愛協及內地當局,能協助尋回阿Cam。

Judy香港朋友廖小姐則指,最擔心阿Cam若被內地人捉去,會再送去狗肉市場致無辜喪命。動物權益組織AELLA亞洲區發言人Gilda Ho亦指正協助尋狗。愛護動物協會稱曾收過有人就阿Cam失蹤求助,但未能確認失蹤地點,亦不知是否在香港境內。漁護署則透露一度有人預約希望漁護署為阿Cam作檢疫,但預約早前已取消,截至昨晚該署未收到有人就阿Cam失蹤求助。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表示關注事件,將會去信中港兩地有關部門,希望能協助尋犬。


另稿:
內地多瘋狗症 過關須「押送」

內地狗隻移民美國前夕於文錦渡失蹤,寵物移民顧問薛文剛稱內地屬有瘋狗症國家,寵物狗要移民美國手續較繁複。據他所知內地狗其中可行「移民」路線是經香港轉口到美國,但即使僅轉口,香港漁護署也極謹慎,署方人員會在陸路關口等內地狗隻入境,然後帶狗隻去檢查防疫文件及晶片,再護送狗隻去機場。薛指可以說形同押送狗隻上機去美國,以確保內地狗不會在港與其他狗有接觸,防範傳染病。

至於香港寵物狗要移民美國則簡單得多,因兩地均屬有效控制瘋狗症的國家或地區,一般香港的狗只要已植入晶片、及能出示已注射瘋狗症預防針(注射不超過一年,亦不少於一個月)及五合一疫苗的證書,然後到本港持牌獸醫檢查及發出健康證書、再到漁護署加簽,即可購買機票及辦理寵物託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