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星期四

泰國吞幣海龜突離世 人類總要重複同樣的錯誤 不斷虐畜為祈福

2017-03-22 19:21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國際/79411/%E6%B3%B0%E5%9C%8B%E5%90%9E%E5%B9%A3%E6%B5%B7%E9%BE%9C%E7%AA%81%E9%9B%A2%E4%B8%96-%E4%BA%BA%E9%A1%9E%E7%B8%BD%E8%A6%81%E9%87%8D%E8%A4%87%E5%90%8C%E6%A8%A3%E7%9A%84%E9%8C%AF%E8%AA%A4-%E4%B8%8D%E6%96%B7%E8%99%90%E7%95%9C%E7%82%BA%E7%A5%88%E7%A6%8F

月初時,泰國春武里府一個水池的海龜被傳媒爭相報道,全因牠居住的公眾水池被當成「幸運池」,大量遊人將硬幣拋落池塘祈求好運。

醫生在牠肚中取出近千「幸運幣」,牠最後不敵死亡在周二(21日)離世。

世界各地亦有不少傳統習俗建基於無辜的動物身上;牠禍,你得福,是否值得?
主理手術的獸醫Nantarika Chansue與海龜「豬仔錢罌」的最後合影。(Facebook)。 主理手術的獸醫Nantarika Chansue與海龜「豬仔錢罌」的最後合影。(Facebook)。因為人們的迷信,在水池中亂投硬幣,令池中的海龜誤吞近千個硬幣,危害生命。(路透社)5名獸醫為海龜開刀,發現其肚內的硬幣來自不同國家。(路透社)海龜被送到手術室時,樣子奄奄一息,獸醫表示海龜體內的硬幣如同球體,令牠的肺部受感染。(路透社)海龜長時間吞下硬幣,肚內的硬幣部分已經腐蝕。(路透社)負責進行手術的大學教授Nantarika在facebook上載圖片,顯示海龜的電腦素描圖內,硬幣近乎逼爆其外殼。(Nantarika facebook)海龜肚內找到的硬幣包括一個疑似是香港的2元硬幣。(Nantarika facebook)
25歲的雌性綠海龜被稱為「豬仔錢罌」,牠一直生活在「幸運池」池底,不論是當地人或遊客都喜愛將硬幣丟入池中祈求幸運,牠就將硬幣當成食物吞下肚,月初時因硬幣撐破龜殼而送往獸醫院治療。經過7小時手術後,發現牠胃中有多達915枚硬幣,重達5公斤。


   日本富山縣:酒灌鯉魚
日本富山縣自江戶時代起,便有酒灌鯉魚的習俗;犯太歲者想避除災厄,便將酒灌入鯉魚口中,再放回到河流。這個一年一度的儀式已舉行了超過200年,近月因電視台報道河中有鯉魚因醉酒而癱軟,而遭到猛烈批評。

主辦單位指未曾有鯉魚因而死亡,又指只是象徵性倒酒。有魚類專家指,魚鰓會馬上排出酒,故不會對魚造成影響,但影片可見鯉魚在被灌酒時猛力掙扎。
日本富山縣的酒灌鯉魚習俗受到批評。(網上圖片) 日本富山縣的酒灌鯉魚習俗受到批評。(網上圖片)
   保加利亞:吊狗旋轉
保加利亞農村Brodilovo有着一個將狗用繩吊起並旋轉的習俗,用意是預防狂犬病及趕走春天的惡靈,祈求豐收。村民會先用繩綁起狗隻,將其吊在河流上,再扭緊繩索再放開,令狗在半空中不斷旋轉,最後繩索鬆開令狗跌入河中。照片中可見被吊起的狗看來十分驚恐。
動物保護團體在2005年首次阻止當地人繼續此習俗,但2011年時被揭發當地人堅持進行,直至今日當地人與動保團體的拉鋸戰仍在進行中。

延伸閱讀:【有片】狗命何價?殘障實驗狗遭惡疾折磨至死
保加利亞農村的吊狗旋轉習俗。(網上圖片) 保加利亞農村的吊狗旋轉習俗。(網上圖片)
   廣西侗族:牽牛上樹吊死牛
在廣西,每年農曆六月初二當地人都會慶祝鬧魚節。而當地侗族村民則進行一個「牽牛上樹」的傳統習俗,以祈求和平、豐收和幸福。村民用繩綁緊牛頸及頭,一群村民用力將牛往樹上拉,直至活生生吊死牛隻為止。

習俗在當地已存在數百年,有指儀式亦是當地侗族居民用以警示村民遵守村規儀式。
(綜合報道)
廣西侗族的吊死牛習慣。(新華社) 廣西侗族的吊死牛習慣。(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