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星期四

逾千斑蝶來港過冬 7年最多

《蘋果日報》,2017/1/3

每年來港過冬的斑蝶數量逐漸減少,但去年底現小高峯,環保團體綠色力量紀錄到逾千隻斑蝶,是2009年有紀錄以來最多,其中深水灣有近600隻。但過往有紀錄前,曾現數萬隻斑蝶的屯門小冷水,去年底只剩幾百隻。團體指情況不理想,估計是全球暖化,令斑蝶南下過冬意欲大減。

天氣變暖 停留時間減半

一般越冬斑蝶於華北出生,10至11月南下到港過冬避寒,12月尾至1月離港再向南飛。綠色力量自2009年起,每年都會進行越冬斑蝶調查,到斑蝶過冬的地點作紀錄。該組織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表示,11月時曾到深水灣觀察,當時只有數十隻斑蝶,上周五再到場考察,短短兩小時已發現近600隻斑蝶,其中藍點紫斑蝶有約400隻、擬旖斑蝶約130隻,另有零星青斑蝶和虎斑蝶。

單家驊表示,深水灣在有正式紀錄前的全盛時期,最多有過千隻斑蝶,近年銳減至數十隻,而且數量浮動,今次發現600隻已是近年最多,對此感到驚喜。他相信與去年11至12月華北有兩至三道冷鋒有關,「華北比香港更凍,趕咗斑蝶南下,因為斑蝶會喺冷鋒到之前,乘住氣流嚟」。他說深水灣的斑蝶已經進入越冬狀態,停止進食和停留在樹枝上,以保存能量過冬。

單稱由於數據不夠多,仍未能掌握斑蝶分佈位置。但其他已知地點,如屯門小冷水去年亦只有數十至數百隻斑蝶,遠少於以往高峯時數萬隻;大嶼山水口等地數量亦變得更少,分流的斑蝶數量亦由過往逾千隻,減至百多隻,情況並不理想,擔心未來越冬斑蝶數目會再減少。

他說目前未能確定數量減少的原因,但估計全球暖化令斑蝶南下避寒意欲下降,「去到華中地區就停」,亦可能是中途站環境受破壞,使斑蝶未能飛到南方。而以前越冬斑蝶會停留在香港一個月,但現時縮短至只有一至兩周,推斷是因為天氣變暖,斑蝶便周圍飛,不停留在樹上休息。


另稿:
兩常見品種含劇毒 最長壽蝴蝶 可活8個月

香港有紀錄的斑蝶共13種,藍點紫斑蝶和擬旖斑蝶皆是常見的越冬斑蝶。去年底在南區深水灣紀錄到近600隻,當中約400隻為藍點紫斑蝶,擬旖斑蝶有約140隻。越冬地點多為凹陷位置,並接近水源如河谷等,避開強風,方便儲存能量過冬。

藍點紫斑蝶翅膀呈藍褐色,鱗片會反光,有如光碟般散發幻彩色,並配有白色斑點;擬旖斑蝶上翅則呈淺藍色,並有深色條紋。美麗的外表是斑蝶的警戒色。藍點紫斑蝶和擬旖斑蝶自幼蟲起便進食毒草,故具有強烈毒性,鳥兒等捕食後會感不適。藍點紫斑蝶和擬旖斑蝶壽命是蝴蝶界之冠,成蟲壽命約3至4周,幼蟲亦有數星期。10月中出世的斑蝶則有4至6個月壽命,最長更達8個月,因該些斑蝶出世不久便要飛到其他地方避寒,春天時折返出生地交配,體內一種激素會減慢分泌,延緩衰老。


另稿:
棲息地淪野戰熱點 滿佈BB彈 垃圾堆積

錄到近600隻斑蝶的南區深水灣是其越冬熱門地點之一,2008年時更被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反映當地生態的重要。惟記者上周到場觀蝶時,沿途不斷發現膠瓶和薯片袋等垃圾,泥地上更滿佈白色的BB彈,疑似有人曾於該處打野戰。

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表示,10多年前已在該處研究斑蝶,當時仍未發現BB彈。他批評打野戰會對該地生態造成嚴重問題,「唔係驚你射到啲蝴蝶,而係你周圍匿埋,又走嚟走去,會破壞到啲樹,亦會影響到斑蝶休息」。饒戈強調深水灣該處受漁護署保護,打野戰是違法,認為政府應豎立告示牌,加強執法。他指該處沒有行山徑,不建議市民去遠足。

環團倡列郊野公園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亦指,深水灣曾為螢火蟲棲息地,但近年已失去螢火蟲蹤影,相信與環境被破壞有關,建議政府將斑蝶過冬地點升級為郊野公園,長遠保育環境。

單家驊又呼籲市民如發現越冬斑蝶,應向保育團體報告,亦不應搖樹令斑蝶受驚,「佢哋用咗啲能量飛,未必過到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