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星期五

台上一分鐘 台下好陰功 / 麥志豪


原文連結在此: http://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208330

【now.com】劉德華在拍攝廣告期間,因馬匹忽然發狂而墮馬受傷,甚至有傳被馬踏過腰部,盆骨撕裂,傷勢非輕。此新聞之轟動,所引起大家的關心,一時蓋過特首選戰。祝福華仔的留言在各社交媒體瘋狂洗版。誇張一點說,地球上誰不愛華仔,我也不例外!(先借此地盤祝華仔早日康復。)

但原諒我,我又想將眼界拉闊一點,又「動物膠」上身。 在關心華仔健康的同時,竟然沒有一個人問過那匹馬的情況?馬有否受傷?有否被人遷怒要受罰?又會否被「人道毀滅」。印象中很多競賽馬匹在賽事中引起墮馬意外自己都難免受傷,腳傷稍為嚴重的都要被「人道毀滅」。要知道那匹馬也是演員之一,卻沒有人替牠買巨額保險,生死也無人過問。

我聽一些娛樂圈中人講過,在電影中拍攝千軍萬馬的場面,不論製作團隊有多專業,其實也很難避免馬匹受傷的。特別當我看見馬匹倒地的畫面,想起牠們纖幼的四肢,過千磅的身軀,真是觸目驚心,打幾個冷震。至於馬匹腳傷後的下場如何?嗯⋯⋯是常識吧!

這又要說到動物演員了。一向以來,動物在電影中都有一定的角色。很多看得觀眾眉飛色舞的電影,都是因為電影裡動物出色的表演。我個人最有印象的是《秋田犬八千》的Hachi、《貓侍》裡的「玉之丞」,還有是《White God (忠犬追殺令)》裡的Hagen。 而數近期最紅的,應該是《街角遇見貓》的肥波了。 但眾所周知,拍攝動物的戲份是十分艱辛,拍的辛苦,被拍的更辛苦。再聰明的動物也不可能明白甚麼是演戲。我很難想像有一隻動物是會享受拍攝工作的。如果一隻動物的戲份吃重,或由細演到大,那通常就要幾隻動物合演一角。

八千公Hachi其實是分別由三隻秋田犬飾演。《貓侍》裡的「玉之丞」也是由三隻白貓扮演。《White God》的Hegan則只有一個替身。最巴閉就是肥波了,總共有七個替身。

當然,外國很多的電影工會都很有制度,對善待動物演員也有很嚴格的規定,一隻動物接幾十組戲是不可能的。但動物始終是動物,登上大銀幕前很多都要經過訓練,於是一些訓練動物演戲的公司就應運而生。肥波的替身們就是由一間叫「Beyond Just Bears」(http://beyondjustbears.com/info.aspx)的公司訓練。 經主理人Mark Dumas and Dawn Dumas兩夫婦訓練過的動物演員大至北極熊、獅子、禿鷹,小至貓狗、青蛙、蜘蛛。牠們在超過五十套電影裡出現過,為的就是令電影更真實、更好看、更扣人心弦。 但牠們要經過什麼的訓練呢?有多嚴格?有多艱辛?是地獄式的訓練? 動物來自那裡? 有沒事傷亡數字?

來看看一個實例,尚未在香港上映的電影《One Dog's Purpose》(中文譯作《為了與你相遇》),電影故事講述透過一隻狗狗的旅程,歷經4次輪迴冒險,每一次的生離死別,讓牠有了新的學習與成長,也懂得牠存在的真正意義與使命。電影構思繞有心思,看過電影的人都說很感動,發人深省云云。但訓練的片段後來被揭發,當中一名狗演員在拍攝前接受訓練(我查不到是那間公司),被訓練師丟進設置了急流的水池,狗狗驚惶失措,發了狂試圖掙扎脫險,設法要衝回上岸上,但又被訓練員丟回池中。 來而復始的訓練,狗狗疲憊不堪。而在影片後半段,可以看見狗隻地在池中載浮載沉,被沖到池邊時,整隻狗沉入水中,工作人員才趕緊將牠救起來。

很多演員會為藝術作出很大的犧牲,張家輝為了拍《激戰》進行了近乎自殺式的地獄訓練,後來功德圓滿,獲獎無數。但動物演員有什麼報酬?會有機會被提名奧斯卡嗎?我不是說笑!要動物演戲不過是我們一廂情願滿足自己的自私行為。動物在當中是零回報的。先不要說那些在沒有制度保護下的動物演員(大家自己想像一下一年會有多少動物魂斷於中國的電影裡),即使是荷里活的大製作又如何,動物在牠們短促的一生中要拿一年出來訓練,一年來拍戲?這是那門子的尊重生命?對我們來說是娛樂,對電影工作者來說是高尚的藝術,但對動物來說呢?是一場莫名其妙的惡夢。

說白一點。馬戲班就是要動物作現場演出的舞台劇,而電影不過是可以Take Two罷了。兩者一樣都要經過漫長的訓練。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於人於動物亦然(貓狗一年等於人七年)。至於演舞台劇還是演電影辛苦?那要問問動物了。如果我們都說要趕上文明的步伐,取締所有動物表演的馬戲班,那麼也是時候反省電影中動物演員的必要性了。

想到此,我忍著不去看《街角遇見貓》。

 P.S. 懺悔mode:曾幾何時我還未覺醒,曾經以一些動物電影作慈善首映為機構籌款,如《子狐物語》、《秋田犬八千》。謹此向動物致歉。
《秋田犬八千》Hachi
《貓侍》「玉之丞」
《忠犬追殺令》Hagen